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对医疗服务行业一大利好是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表示,商务部正在研究考虑在北京、上海等七个城市允许设立外资独资医院。如果政策完善,会对刺激医疗服务行业的竞争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中国市场对医疗服务的需求缺口非常大,这种缺口表现在两方面,一个是医疗服务的供应量上,另外一点更重要,就是服务。

doctor-hospital-hallway-120124

中国相比其他国家,医疗支出占GDP的比例非常低,只有4.6%,而美国达到了16.2%,英国也有9%,日本8%。相比其他国家,中国人的自付医疗支出比例最高,达到40%左右。相比之下,美国的医疗支出大部分靠商业保险,而英国和日本的80%以上的医疗支出则来自于政府。中国民营医院增长潜力非常大。

目前来看,引入外资医院,短期内对整个医疗体系的影响比较小,但长期来看有助于引入服务质量上的竞争,是一个长期的有利因素,在未来10到20年的时间里,中国主体医疗消费者的人群结构会改变,随着受过良好教育,经济能力中上的中产阶级步入中老年和疾病高发期,这部分人群对医疗服务的要求会转变,这也就是外资可以抓住在服务上切入的机会。

这一点从目前的中高端医院吸引的客流就可以看出来。很难说有多少人是冲着和睦家的医术而去,大部分人的考虑仍然是服务质量高,隐私获得保护,商保可以覆盖,支付通道便捷。这从大部分有外资背景的医院相中妇产科可以看出来,这部分市场需要长期服务,对质量敏感度最高,门诊居多,突发性复杂状况相对较小,比较好控制。但外资医院如果把自己陷死在这部分市场,高端人群有限且竞争越来越激烈,市场增长势必有瓶颈。

未来外资医院的路线可能有两种。一种是大力发展外资品牌连锁诊所,以门诊和急诊为主,可以覆盖医保或者商保。门诊需求量极大,连锁品牌比较有优势,尤其是能够保证服务质量的连锁诊所。这种诊所在规模上要比国外的面向社区的Clinic稍大,辐射一个城市的几个区域,在科室上采取全科医生为主,分科辅助的模式。这种模式在先期投资上低于建设一个全能性的医院,便于深耕市场建立品牌,而且前期医疗风险比较小,需求又非常大。

在服务上的差异化是这类连锁门诊的主要核心竞争力。网络预约挂号必须是主要的手段,服务的私密性也必须得到保证,因此前期定位不太可能和公立医院平价,但也不能向类似和睦家这样的价位看齐,因为目前这类医院由于有大量的商保用户,价格在某些科室上甚至超过美国的定价(如妇产科)。要想真正赢得中产阶级市场,长期经营,定价上可以在服务质量上设置一定的溢价,但不把自己陷死在高端和商保用户上才是做大的出路。

未来外资医院的另一种路线则是走专科路线,比较有前景的是肿瘤治疗。上个月拿到红杉资本A轮投资的北京盛诺一家医院管理有限公司主打出国肿瘤治疗,看好这个市场一方面因为国外在某些方面的医术更为先进,另一方面则是国外肿瘤治疗的整体治疗和健康管理服务做的比较好,病人在治疗中的体验好很多,比如一些治疗不需要住院,医生可以定期咨询提供健康建议,电子设备进行健康跟踪,数据采集和诊断提醒。这些服务在中国非常缺失。

外资在这方面会有很大的机会。一方面可以把国外优秀医院的医术力量引入中国,一方面则是提供专科治疗的一系列服务,相比中国大病治疗医生和患者缺乏互动的状态,与病人更多交流和后续跟踪服务会是赢得市场很大的关键。

但这两种模式同时面对的困境也有两点。一个是如何引入符合国外品牌医院标准的人才,一个是如何平衡服务质量和支付方式。前一点一直是私立医院的难题,要符合国际品牌的医学要求,尤其加入做专科,需要引入有海外背景的人才,这些人完全不在体制内运作,势必要高薪吸引,也就意味着价格不可能走低。但如果定位高价,市场不可能做大,可如果走中低端,商业保险缺失,如何平衡服务质量和人流是一个大问题。因此外资医院目前进入中国,耕耘市场的时间会比较长,但机会非常大,随着未来商业医疗保险逐步发展,外资医院和商保切入中端消费会是一个大趋势。

http://www.cunfuriji.com/?p=1909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55篇文章 50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