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复星与浙江台州市立医院合作建设养老医院的项目获得政府批复,复星计划直接投资6亿元。养老属于复星布局大健康产业的一个重要部分。去年复星进入养老地产,与美国峰堡投资集团合资设立上海星堡老年服务有限公司,成立综合养老社区。

目前看好养老布局的公司有很多,其中不乏希望进入医疗领域的地产公司以及保险公司。但目前的市场状况来看,对养老地产的热衷远远超过实际养老服务的建设热情。因为各地政府在养老地产和服务上有不同程度的优惠政策,这些都是吸引地产公司的原因。

中国实际的养老需求非常大,包含几个方面。针对健康的居家养老人群,养老需求主要是体检、各类有助于控制健康风险的设备,如医疗器械、可穿戴设备等,然后还有适合老年人的养老消费,比如健康食品,可以有助于老年人情感交流的社区活动等。这部分老人由于身体健康状况良好,居家养老比较多,可能会需要一些辅助性服务比如定期体检、家政,社区交流。这些养老需求可以通过植入社区来满足,主要的市场机会是健康产品上。

而养老需求较大,未来增长空间最大的是需要专门医疗服务的老年人群。这里还分为需要局部医疗服务和完全不能自理的老年人。这两部分人都会需要专业的养老医疗服务。由于中国的文化因素,离开家进入一个封闭的养老社区实属无奈,理想的状态仍然是在社区里养老,但仍然有方便的医疗服务。

英国政府在养老服务上非常有经验。国家财政覆盖了很大一部分的养老护理和老年人服务项目,比如定期上门为老年人进行健康检查的护士,一旦发现健康风险,可以立即通知医生或者转诊,这些护士通常是长期服务于某一片社区的老人,熟悉患者的病情和需求,可以在医疗上和心理上给予支持。用户还可以在步入老年前购买护理险,可以是个人购买也可以是雇主作为员工福利购买,这样一旦以后需要护理,可以获得赔付。

在中国这部分服务完全缺失,即使雇佣保姆,也缺乏专业医疗知识,而且这种服务完全是个人自费的,缺乏和医院的联动,很难在老年人出现健康问题的情况下快速作出反应。

从这部分需求来看,养老医院作为综合性医院和社区医院之间的一个服务机构,存在一定的机会。但是否能赢得市场,取决于如何定位服务。养老医院的定位绝对不能完全照搬普通医院门诊加住院的模式,虽然这些作为基本服务也必须保证,但养老医院需要更多的康复训练,慢性病管理服务。在这方面,移动医疗产品,如标准指标监测产品和专业器具,会非常有市场,主要针对老年人的子女进行销售会比较有效。

此外,养老医院上门服务也是不可缺少,这种服务可以作为单独的项目按时间收费,或者包含在体检费用里。此外和这些服务配套的老年人居家应急装置,或者热线电话,紧急救援,也可以作为养老增值服务的一部分。

虽然市场前景看好,但养老医院仍然面临着专业服务人员不足,年轻医疗人员不愿意涉足养老服务的困境。社会大环境普遍认为年轻医生如果服务于养老服务只能证明医术不够,同时报酬低也是一个重要原因。这是导致目前养老服务质量很差的原因。

此外,对老年人的心理需求目前也很少有机构可以满足,由于子女忙碌疏于照顾,很多老年人心理孤独感强烈,缺乏精神寄托,一旦生病不能自理,养老院的服务又很差,导致很多老人晚年凄凉。

这些问题一方面需要专业的养老投资来支持服务改善,一方面也需要社会观念的改变,比如给养老服务的医生更多鼓励,增加报酬,对敬老问题的再教育等。总之,对于养老,不可能光靠民营资本来解决,很多服务和理念上的问题,仍然需要政府支持。

http://www.cunfuriji.com/?p=1956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