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挥挥到了两岁以后,我发现她开始喜欢帮我做家务,比如拖地板,擦桌子。把地板上的脏东西捡掉或者擦掉是她最热衷的事情,地板上的头发都逃不过她的眼睛。外婆经常会本能地阻止这种行为,第一反应就是:脏!这确实也是我的第一反应。挥挥听到外婆“脏”的喊叫,会停止在那里,犹豫地望着我,似乎在等我许可。

我选择了支持挥挥,她不过是想要模仿大人们做的事情而已。但我给她买了一套塑料打扫工具,有适合她身高的小扫帚和小拖把。这样就不会担心她拿着大人的拖把拉不动了。挥挥非常喜欢,她可以跟在我后面一起扫地,虽然不是很管用,扫不到太多垃圾,但是她乐在其中。

挥挥还特别喜欢拨毛豆和百合之类的手工活,我想她一方面是因为好玩,一方面则可以和大人做一样的事情,也是孩子成长的一种需要。我并没有反对她对我的帮助,只是会提醒她剥完必须洗手,不能放在嘴里,而且太硬的不能剥。挥挥点头说好,有一种被大人同等对待的自豪感。她一定为自己可以帮助妈妈做事感到非常骄傲吧。

很多时候孩子只是想模仿大人,或者说想和大人一样。如果他们想帮忙,我的想法是,在安全的范围内,不要拒绝他们,这会给孩子很强的满足感,也能教会他们疼爱父母,就像父母疼爱他们是一样的。假如我们因为过度爱护孩子而拒绝他们想要帮助的愿望,他们就会慢慢感觉,父母的爱是那么理所应当,孩子不需要付出任何努力,也就不懂得自己必须学会疼爱别人和帮助别人。

每次挥挥拿东西来给我吃,或者帮我递一样东西,我都会和她说谢谢,她会特别高兴,有种强烈的满足感。我们很多时候总是记着我们在做父母,要管教孩子,因为他们什么也不懂。但如果我们换一个立场,就会理解孩子只是把我们当成看世界的窗口,希望成为和我们一样的人,模仿我们做的事情,得到和大人一样的待遇。这是我们多少人小时候的梦想——和大人一样!只要在安全的许可内,大可不必压抑他们的这种梦想,就让他们做一回小大人吧!

http://www.cunfuriji.com/?p=2070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