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门诊分流是医改一直想要推进却无力落实的一个项目,原因是好的医生资源集中在最好的公立医院,病人对大医院医生水平和医疗安全性的信任导致很难让他们主动将小医院作为初次就诊的选择。

医联体或许为中国转诊的难题带来一线希望。以北京积水潭医院为例,是最好的骨科医院之一,希望能和二级、一级骨科医院甚至是社区医院联合,结成骨科医联体。医联体的意义有两方面。

首先是挂号资源共享。初诊病人由医联体成员直接向积水潭医院预约,而复诊病人则由医生在诊间预约,对象可以是医联体内的机构。第二个意义则是在人才培养上,由资源最强的积水潭医院负责培训人才,给小医院的骨科医生提供学习机会,并提高小医院的服务水准,也是为小医院建立品牌的一个途径。

some-doctors-refuse-new-medicaid-patients

这种模式可以称为是中国式转诊。一般国外意义上理解的转诊是从初级医疗机构转向高一级别的医疗机构,大部分初次就诊在家庭医生或社区医院里解决。这种模式并不适合中国,理由是中国的大医院垄断了大部分优质的资源,体制的原因导致最好的医生集中在体制内,医生无法自由流通,即使是多点执业也无法解决资源垄断的问题。

医联体或许成为中国式转诊的一条路。这种转诊模式和国外的操作是倒过来的,病人可能还是会选择最好的医院进行初次就诊,往往是出于安全性和对医生信任度的考虑。在获得诊疗方案之后,需要随访和定期治疗的病人,更有可能愿意接受转诊到低一级别的医院,因为诊断方案已经出来,检查已经做了,这个时候病人对被误诊的担忧会减轻,可能会愿意选择更加方便的就医形式。而医联体的另一个好处是品牌的提升。统一对医生进行培训、让小医院的医生获得在大医院服务的经验,对医联体之内的医院统一管理,包括分配挂号等,可以带动小医院的发展。

当然,让医联体能够真正发挥转诊的作用还需要时间。目前的医联体的形式还是比较松散。最有可能实现的仍然是共享挂号资源和医生培训,真正在品牌建设、转诊引导上还需要对病人教育的一个过程。但这种医联体的出现如果能够运营得好,很可能走出中国式转诊的一条路。

http://www.cunfuriji.com/?p=2119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