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8月4日,百时美施贵宝(BMS)和Allied Minds公司宣布,双方联合创建合资公司Allied-Bristol生命科学公司,该合资公司将专注于将来自全美一流大学及研究机构的早期创新,向药物研究及临床前开发转化。

百时美施贵宝的这一动作反映了美国目前医疗产业投资的新动向:设立产业基金,主投早期制药项目。

先来看最近Sillicon Valley Bank发布的美国医疗行业投资报告,这份报告显示了几个有趣的数字。

  • 风投机构在两大传统医疗板块(生物制药和医疗器械)上的投资数额自2010年以来稳步回升,从2010年的230亿美金增长到2013年的300亿美金。投资与生物制药的金额比例一直维持在15%左右,但投资在医疗器械的比例显著下降,从2009年的13%跌至2013年的7%。
  • 在退出途径上,生物制药项目IPO依然强劲,2013年有33个项目上市,这个数字较前几年(如2011年仅4个项目)飞速增长。同时,生物制药2013年有13个项目被大医药公司收购。相比之下医疗器械IPO非常疲软,2013年只有4个项目获得上市,而有14个项目最终通过收购退出。
  • 在生物制药板块,医疗企业产业基金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投资角色,2013年来自产业基金的投资占总投资的35%,而2009年这一比例只有17%。在医疗企业板块有同样的趋势,2013年产业基金投资占总体投资10%,相比之下2009年只有5%。

untitled

报告所展示的数字表明,近两年来美国在生物制药和医疗器械方面的投资有几个方向上的转变。

首先,在生物制药上的投资开始往早期靠,投资方,尤其是医疗企业组建的产业基金,有非常强的动力去扶植早期的项目,甚至是从孵化器做起。大型医疗企业比如诺华制药,葛兰素史克和辉瑞都已经建立专项产业基金,专门投资早期项目。其中尤以肿瘤制药方面的早期创新项目最为受到看好。这一方面是因为肿瘤药物长远看来市场潜力巨大,另一方面则是创新成本不断增加,大公司的创新能力有限,非常愿意吸收新鲜血液,扶植小项目,未来发展良好的话直接收购。

而另一方面医疗器械的早期投资却显示出疲软。这一方面是因为医疗器械早期进入的成本增加,但更关键的是在后期退出上,医疗器械需要很长的投资回报周期,盈利和收入难以达到IPO要求的可能性比较大,而另一方面近年来美国医疗器械大公司之间的并购速度加快,虽然说强强联合了,但也意味着市场上进行小项目收购的巨头变少,退出上的困难是医疗器械投资放缓的重要原因。

此外,产业基金在整个投资界的活跃度和影响度都快速增加。医疗公司考虑到创新的压力以及在整个产业布局的战略需要,越来越有动力去建立专项的投资基金,用于支持早期项目的发展。这一趋势不仅会在美国持续,在全球范围内都会发展很快,包括中国。

这些专项基金在早期项目孵化上的影响会是巨大的,理由是相比风投机构,这些产业基金对本行业的理解更深,且能提供更多的业内资源,比如在新药品的创新上,一旦获得监管批准,大企业的渠道对创业公司来说是巨大的优势,这是风投机构不具备的。而且产业基金在投资回报的忍耐度上比风投基金强,可以接受更长的投资时间,更加看重项目本身未来是否有助于公司在整个行业的战略布局。

最后,分板块来看,肿瘤领域依然是生物制药投资最热的板块,其高额利润和巨大市场潜力被投资者看好。除此之外,生物制药领域投资持续热门的还有眼科、生物代谢类产品以及心血管产品。

而在医疗器械领域,投资最热门的是眼科器械,老龄化、电子产品使用快速增加都带来了对眼科医疗器械的需求增加,未来这种趋势还会持续,而且全世界都会面临同样的眼科挑战,因此眼科市场潜力非常大。除此之外,影像学、心血管以及整形外科器械需求也很大,也会是投资热门领域。

http://www.cunfuriji.com/?p=2143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