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随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批准第二代基因测序诊断产品上市,基因测序市场越来越热闹。

基因测序的产业链分为三部分,仪器、试剂和服务。全世界的仪器市场被Illumina和Life Tech两家公司垄断,中国公司基本上没有什么机会,仪器上只能依靠进口。

近期这两家仪器巨头都纷纷在中国进行布局,Illumina牵手贝瑞和康, Life Tech联合华大和达安,虽然业界有疑问为何垄断巨头在中国还需要合作伙伴,而不是独吞市场。这里面其实更多是如何借中方伙伴打开基因市场的考虑,光靠仪器并不能抓住市场,中国市场基数大,在后端试剂和服务上需求很可观,而外资巨头在中国市场缺乏理解和经验,联合本土的公司能够更好地把握市场机会。

中国基因测序公司的市场蛋糕主要在试剂和服务上。此次中国政府对二代测序产品放行,将大大刺激针对消费端的服务市场发展。而这也是外资两家巨头想要进入的。

Illumina和Life Tech的发展过去一直非常依赖实验室应用,根据晨星公司(Morningstar)的分析,Illumina年超过70%的收入和实验室应用相关。这些实验室大都由美国政府基金资助,而近年来政府不断削减科研基金,对Illumina可能是最大的风险。因此Illumina一直看好消费端应用,想要拓展这部分市场。

2012年,罗氏制药曾经想要恶意收购Illumina,目的是把基因测序纳入个性化用药研究,但此次收购并未成功。无论是药企还是基因测序行业公司本身,对基因测序应用的未来都看好。第一是不断发展技术,快速降低基因测序的成本和速度。第二是发展基因测序的商用,目前已经展开的是产前无创筛查,未来比较有潜力的是肿瘤治疗的个性化用药,以及预防医学(基因评估)。这些市场的发展都依赖第一点,也就是技术的不断革新,可以大大降低基因测序的成本。

根据Illumina的预测,全球二代基因测序应用市场规模为200亿美元,其中60%用于肿瘤诊断,分板块来看,药品和临床为增速最快的领域,可超过15%。而中国市场基数大,潜力极大。

两家仪器巨头此番通过和中国公司合作的形式进入,目标都在于针对中国市场推出适合本土需求的产品,尤其是仪器设计和生产。这些技术如果能量化,可以直接降低基因测序的成本,让包括唐氏筛查之内的服务的大规模推广成为可能。

http://www.cunfuriji.com/?p=2154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