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部分人都承认健康教育的作用,比如普及疾病常识和保健知识,促使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增强疾病自测意识等等,但问题是,健康教育的有效性很难被定量分析,所谓的投入产出分析,也就是简单地把健康教育项目和节省了多少医疗开支用数字联系起来非常困难。因此,到底谁来做健康教育?

以大部分主打健康管理的移动医疗项目来说,希望通过消费者,也就是个人来管理自己的健康。这是一种很好但过于理想化的想法,从心理学角度来讲,人都是有惰性的,非必须非直接影响到自己生活的事情都可以偷懒,想让一个健康的用户买一个计步器不难,但要坚持跑步还要记录就很难了,虽然他们都明白跑步对健康的意义。

消费者很难成为健康教育的主导者,从国外的经验来看,促进健康教育的有两方面力量,一个是政府,一个是雇主。

womenshealth1

以英国为例,肥胖困扰英国人称为造成各类疾病的诱因,英国的医疗体英国的医疗体制以政府主导的国家医疗服务(NHS)为核心,NHS的费用主要来自税收。英国政府面临老龄化对医疗服务的需求增加,以及医疗成本持续上涨,有很强的动力通过早期健康干预和教育,改善居民的健康状况,其中减肥就是一个重要议题。

英国政府和体重管理公司Weight Watchers达成合作,Weight Watchers的体重控制办法以及教程和服务被纳入NHS体系里让用户使用,作为政府促进体重控制的一个办法,用户不需要额外支付费用。

在中国,公共卫生领域进行健康教育和管理还完全没有开始,政府还没有拨出特别的精力和资金去主导健康教育和早期健康干预。要促成这种转变是缓慢而艰难的,目前中国仍然处在提高保障范围的阶段,加上医保资金紧张,对成本控制的机制乏力,还没有发展到通过早期健康干预去引导整个医疗体系健康运转的程度。

但未来进入早期疾病的教育和管理是一个必然的方向,政府可能会把一些关乎大众健康的教育项目,比如糖尿病教育和管理,基本食物安全性教育作为切入口。但光靠政府本身很难面面俱到去推进这些项目,类似英国NHS系统的政府体系和商业服务提供者合作的模式很可能会被公共卫生领域采用,这种方式既可以节约成本和精力,又可以提供专业的服务。

此外,有动力进行健康教育的还有企业。以英国的经历来看,从企业意识到需要管理员工健康,到企业真的开始介入到这个领域,同样经历了很长的时间。最早的阶段是企业用额外的商业医疗补充保险来留住人才,但这只是停留在提供产品上,没有介入到服务。

后来,更多的英国企业意识到,更好的就医体验和早期健康教育、慢病管理等手段可以让员工降低健康风险,或者尽快恢复健康,投入工作。这对企业的产出效率有很大影响。因此企业开始选择第三方机构如保险公司,或者专业的健康管理公司来为其员工设计健康管理项目,通过体检、健康评估、健康教育、疾病干预等措施来管控员工的健康。

中国还处在最早的提供补充医疗保险福利的阶段,且这种意识还普遍集中在外资企业中。但已经有一些企业逐渐认识到,长期来讲,主动干预员工的健康对企业控制成本至关重要,尤其在外资企业中,有一部分已经开始选择由保险公司或者专业健康服务机构提供的体检、健康评测和指导服务。未来这种趋势会持续,进入这个市场的第三方公司会增加,最终企业员工健康管理很可能会成为衡量企业福利好坏的一个重要因素,被市场认可后成为一个标准。

http://www.cunfuriji.com/?p=2111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