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ehr

近来,美国远程医疗的发展越来越火热。根据Venturebeat的预测,未来一年内可能上市的5家医疗公司中,远程医疗占了半数以上。上周,Doctor On Demand从风投和个人投资者手中融资2100万美金也再次推高了市场的预期。远程医疗概念的公司主要是以电子病历和远程问诊为主。虽然远程问诊更为成熟,市场规模也更为庞大,但电子病历(EHR)尤其值得关注。

作为病人信息的基本平台,电子病历可集合病人的其他数据信息为医疗机构提供较为全面的诊疗参考。这也为远程医疗和移动医疗相结合提供了最好的平台。过去的5年,移动医疗发展迅猛,各类产品生产了大量的个人健康数据,但是这些数据并没有被很好的利用。随着谷歌和苹果等软件平台的建立,移动医疗的数据整合将快速展开。这些数据如果能够与病人个人的电子病历相结合,将会推动医疗服务的提高和医疗成本的下降。

就目前来看,电子病历还是在非常专业的领域内发展,主要由医生来进行填写,而且很多医生抱怨填写电子病历占据了他们很多时间。随着远程医疗和移动医疗的融合,电子病历将迎来很大的转变,虽然其专业性不会有改变,但病人可以将自己的一些数据通过电子病历的系统提交给相关从业者供其参考。这将使得电子病历变得更像是一个平台,成为个人和医生的健康管理枢纽。

先来看一个实例。美国纽约的CareDox主要为学生搭建一个电子病历分享平台,让学生家长可以将其子女的健康信息直接分享给学校、夏令营和医生。每个学生的信息不仅是他们就诊的信息,也包括很多家长所提供的健康信息。这个平台主要是为了方便学校和医生在面临学生的一些健康问题时能快速做出反应。

CareDox的意义在于其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电子病历融合实例。病人可以将数据上传到这一平台,一旦发生疾病,无论是医疗机构还是家长或学校,都可以很快的了解到问题并共同解决。

远程医疗和移动医疗相融合会对产业带来很多变化:首先,个人医疗数据平台将更为专业化。由于电子病历最终还是接入医疗机构,并不是所有数据和信息都会进入这个平台,而是在一段时间的实践后,真正对病人的治疗产生价值的才会接入。这将进一步降低外部平台的价值和意义。

其次,电子病历将会降低医疗费用。无论是学生入学还是员工入职,如果有了这样一个平台,也就可以节省很多无谓的检查和时间,机构将不再需要大量的填写和输入的工作。同时,如果学生和员工具有一些疾病,相关的机构可以提早介入进行干预,这将大大节省疾病暴发后产生的医疗费用。

最后,医疗服务的能力和水准将大大提高。在电子病历的信息大大被丰富后,医疗机构和医生将获得病人较为全面的健康信息,这有助于他们更为准确的判断病人的问题,可以提早介入或者提供预防和康复的建议。这不仅大大提高了疾病治愈的可能性,也为病人提供了更好的服务。

就目前来看,电子病历所推进的移动医疗和远程医疗的融合才刚开始,市场机会刚刚打开。不过,中国的市场与美国非常不同,这方面的机会可能需要仔细思考,并不那么容易获得。

http://www.cunfuriji.com/?p=2187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