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112316095488608681

日前怡和集团旗下牛奶国际宣布,其全资牛奶公司已同意透过认购新股方式,以56.9亿人民币收购永辉超市19.99%权益。双方已经同意未来会在多个方面进行合作,包括采购、自主品牌产品开发、店铺拓展以及新鲜食品加工等。

此番收购对牛奶公司来讲,可以进入内地中小型生鲜超市领域,而对于永辉,一方面可以获得在产品开发、食品加工方面的支持,更关键的是资金上的支持,有助于永辉的店面扩张计划以及O2O的长期规划。

截至2013年12月31日,牛奶公司经营308间超市,但这些超市全部位于中国大陆以外的地区,最为知名的是香港的惠康超市。此番收购永辉超市,牛奶公司打开了进入中国超市业务的入口。除此之外,牛奶公司还在拥有916间便利店、366间健康美容商店以及3间家居用品商店。

牛奶国际位于中国内地的知名品牌连锁业务包括个人健康美容消费连锁万宁,以及便利店7-11。牛奶集团的品牌在华南区知名度较高,比如大部分万宁的市场在广东,7-11在广东的品牌知名度也高于上海、北京等地。此外,牛奶集团还间接持有餐饮连锁美心50%的股份,美心在华南、香港、澳门及越南市场知名度较高。

永辉从福建起家,主打二三线城市的生鲜零售,类似把菜场和生鲜超市结合起来。近年来永辉超市的扩张非常快,营业收入从2010年的123.17亿元增长到2013年的305.43亿元,截止2013年度,门店数量达到288家,未开业已签约的门店达140家,未来三年年均新增名店达60家以上。

从市场定位来看,牛奶公司在内地的布局主要是针对城市白领,从女性个人健康美容消费,到餐饮连锁,以及针对都市青年的便利店,其缺乏的是深入中国内地普通消费者市场的业务,而永辉正好弥补了这一点。双方均看好二三线城市中青年市场。

老年用户更愿意去菜场,而中青年更愿意在超市环境下解决买菜问题,条件是产品能够保证像菜场那样新鲜,同时在食品安全上比菜场更有保障,购物环境更好,创新的产品选择更多。这种需求会成为引领中小型根植社区的生鲜超市成败的根本。二三线城市的中青年对品牌和食品安全非常在意,这些城市的品牌竞争不如一线城市那么激烈,而且在餐饮文化上,用户的做饭空闲相对一线城市更多,也就更有可能进行菜场和超市的融合。

对于永辉,一方面需要资金,一方面则需要业务支持。资金需求主要是指永辉未来三年有快速扩张门店的计划,必须要大资金来支持。同时永辉也在进行电子商务特别是移动商务O2O模式的探索,未来希望在电商平台建设、O2O业务发展等方面进行投资。

另一方面,永辉需要在产品开发和食品安全上的专业支持。此前永辉和新希望建立了战略合作,双方将建立绿色直销通道,以保障食品安全和价格。而和牛奶公司的联手则有助于永辉在自主品牌产品开发上增强实力,毕竟牛奶公司运营多品牌有多年经验,通过7-11和万宁,以及在香港惠康超市,牛奶公司在食品渠道、物流和零售服务,产品开发上都可以给永辉带来支持。尤其是在自主品牌的建立上,内地的零售企业普遍缺乏经验和创新手段,而自主品牌尤其是食品和生鲜,很可能成为差异化竞争的主要优势,因此在这个战略考虑上,牛奶公司的经验对永辉很有意义。

未来中国的社区类超市的命脉是生鲜。永辉的路子有一点类似美国的Whole Food,在生鲜采购上非常本地化,而且给买手一定独立的空间,买手对公司的粘合性以及和当地农商良好的关系维护是提高竞争门槛的主要手段,这能够确保生鲜周转率高,损耗率低,同时在价格上维持优势。

http://www.cunfuriji.com/?p=2197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0篇文章 31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