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chunyu

近日,春雨医生完成了C轮融资,据称融资额度打破了中国移动医疗公司的记录。尽管国内投资者还较为看好春雨医生,但这仍然难掩网络问诊在中国面临的巨大困境。

网络问诊在中国面临的挑战有三:第一,网络问诊难以有效的为病患提供具有实质性的诊断,春雨的轻问诊模式使得医生无法获得病人较为全面的资料,也就做不出很有价值的诊断。第二,中国的名医是稀缺资源,他们对于春雨这类平台的兴趣不大,因为他们的名气已经很大,不在乎再去做推广,而春雨能提供给他们的报酬也远低于他们的门诊费。因此,春雨主要是普通医生,这对用户的吸引很小。第三,中国的医疗检测体系非常分散和紊乱,没有统一的标准,经常换一家医院要重新做一次检查,这对网上文章呢的压力比较大,很多医生对其他医院所提供的检查结果往往不认同,即使认同,根据其来做出的诊断也经常会有误判,因为标准和体系不一样。

面对这一系列的困境,网络问诊在中国的数年时间并没有取得突破性的发展。另一家网络问诊公司——好大夫——已经偏向线下发展,目前主要依靠电话来获得盈利。而春雨近日也宣布其未来的商业模式可能主要偏向于导医导药。这与美国网络问诊的火热发展完全不可同日而语。

就目前来看,好大夫的模式如果结合术后管理和慢病管理来做,会有较好的市场前景,但医生的自由叫价模式对病患的压力会比较大,而且因为网络问诊不能进入医保,公司规模的扩张会因此受制较大。

那春雨的导医导药模式是否有着更好的发展呢?

根据春雨最近公布的数据,其用户量是2700万,医生量接近4万,日活跃用户数量70万,每日问题量超过3万。从这个数据来看,春雨的医生端发展较为缓慢,3年的时间才只有4万不到,这表明医生群体对轻问诊的模式不是很有兴趣。按照春雨的规划,其会加大对医生端的补贴,但是正如之前分析的,名医不在乎推广,也看不上这些诊费。虽然春雨也会允许医生建立类似好大夫那样的自由叫价模式,但诊费一旦提高,如果还只是轻问诊的模式,用户显然觉得不值,如果用好大夫的模式,手机端的劣势就显现了,手机的医学成像功能要差很多,医生无法仔细的观看检查结果。

既然真的靠问诊很难做大,春雨的思路就绕回了电商。春雨的用户群目前可以说已经比较大了,对于70万的日活跃数量,导医导药就顺理成章了。手握上百万医生资源的丁香园就是依靠药品营销最终盈利的,因此,从表面上看,春雨终于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商业模式。

但是,导医导药真的能挽救问诊模式在中国的困境吗?首先,导医的竞争者众多,很多已经在这个市场深耕,并不乏巨头的进入。春雨的轻问诊模式对用户群的黏性比较低,用户群变现的难度大。而且,中国的病人讲究的是名医,春雨这方面的资源要弱很多,对用户的吸引也较弱。其次,导药的可能性稍大,用户进来问诊必定有购买药品的兴趣。不过,药品的营销和销售并不容易。且不论这个的医生是不能在网上开处方的,仅只谈手机端药品营销的问题。针对精准终端用户的药品营销效果会较好,但这只是广告,做大依然有问题。而药品销售则面临多重挑战,从监管到医保网上支付,从价格到配送,都对网上售药形成较大制约。

总体来看,网络问诊在中国的困境依旧,要走出一片新的天地仍需时日,对投资方来说,耐心仍是必须的。

http://www.cunfuriji.com/?p=2225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