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苹果打算通过HealthKit服务进军医疗行业,力图成为健康数据传输的枢纽,更关键的是,让这些数据活起来,能够得以被医疗机构和个人运用。

媒体报道苹果正在和多家医疗机构洽谈HealthKit的合作,其中包括克利夫兰医院(Cleveland Clinic),梅奥诊所(Mayo Clinic)以及电子档案提供商Epic System。

苹果的设想主要是为消费者提供一个整合健康数据的平台。用户可以将不同App和可穿戴产品中的移动健康数据通过HealthKit整合并存储,形成其独特的健康档案。比方说,当一个用户输入血压信息,HealthKit就可以查到提供这项测试的App(比方说梅奥诊所开发的App),并查看用户的血压值是否在App设定的正常范围内。如果不是,HealthKit可以和诊所及病人的医生取得联系,即时做出反应。

而在健康档案方面合作目的则是为病人记录全方位的健康信息。这种信息相比过去的病例更动态,因为用户可以不断通过各类可穿戴设备或者App上传并存储自己的数据,当他们与医生分享这些动态数据,更有助于医生看到他们健康变动的趋势,对评估风险以及治疗效果有很好的作用。

不止苹果在敲这扇门。Google,微信,都看好成为移动医疗数据平台的前景。对于苹果来说,最难的不是这项功能的设计,而是另外两个方面:兼容以及监管。

苹果和其他产品的兼容性一向不太好。要成为平台最关键的就是开放和多产品的结合。要想让HealthKit成为健康数据的枢纽,就必须要能够让不同形式的App接入这个平台。现阶段这可能是苹果最大的挑战。

除了接入,还有后端服务输出上的技术兼容。目前的健康大数据应用之所以是静止的不能活动起来,就是因为这些数据只是被采集和整合,就算是行业内公司如药企可以应用这些数据,应用的大多是块状数据,也就是机构通过这些数据去分析趋势、需求,以配合产品战略。

可苹果想要做的平台,是让这些块状信息成为个人服务的一部分。这就需要在整合了信息之后,配合后端的服务,比如和梅奥诊所的合作,在接入服务方之后,就可以在看到数据变动或者发生异常的时候即时采取行动,或者帮助用户更好地警示自己的健康风险,采取措施。这样配合服务的大数据应用才能让数据真正成为动态,而不是静态。

对于苹果来说,另外一个挑战则是监管。由于苹果可以接触到大量用户的个人信息,如何保证这些信息的私密性和安全性成为一个问题,为此苹果也可能面临严格的监管。

美国对移动医疗数据的监管可能会收紧。日前美国媒体就报道了纽约参议员Chuck Schumer向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ederal Trade Commission, FTC)呼吁,对可穿戴设备制造商在向第三方分享用户数据上进行严格监管,要求这些厂商必须告知用户他们的数据可能会被和第三方分享,并提供功能,让用户有权利选择不分享信息。

想要成为的健康数据平台的公司未来很可能面临类似的监管。为了保护用户信息的安全性,监管可能会要求移动健康数据的拥有方做出各种功能上的调整,保证用户的知情权,而不会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将自己的个人数据透露给第三方公司。对于特别敏感的医疗类信息,监管也很可能会提出更加严格的使用要求,比如是否要隐去用户关键信息,以及使用者限定(比如只能是医院)等。

http://www.cunfuriji.com/?p=2234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55篇文章 50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