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30509044101200

近来,市场对可穿戴设备的未来发展质疑声日益增加,除了产品、消费者和制度本身的问题外,医疗机构和医生对可穿戴设备的疑虑也是产业困境的最主要原因之一。

上周,美国Venturebeat刊发了题为《医生并不在乎你的Fitbit数据》的评论。该文认为,医生没有时间和精力来关注病人的健康数据,而医院则认为这些数据对其是负担,因为其中涉及到的隐私很难把握,很容易就会违法。更关键的是医疗机构和医生普遍都认为可穿戴设备目前所提供的数据并不具有临床意义,可采纳性差。该文进一步认为,只有将这些数据进行有效的分析和转化成电子病历(EHR),医生才会真正有兴趣去采纳。不过就当下的商业模式来看,还是非常有难度。

可穿戴设备火爆一时,但面向大众的设备一直很难真正意义上靠后端的服务盈利。目前,美国市场已经出现分化,面向医疗机构的专业可穿戴设备正日益受到投资者的青睐。而面向大众的产品则呈现市场集中化的趋势,这类公司的主营还是来自前端的硬件。

正如上述所引的评论所说,大众类型的可穿戴设备临床意义弱,对医疗机构的参考性差。这是一个会长期困扰这类设备的问题。因此,大众产品要真正进入医疗领域会是一个较为漫长的过程,如何提高数据的准确性、如何将数据进行转化并改写成医学意义上的数据成为下一个关键点。

因此,当可穿戴设备的时尚性外衣逐渐褪去后,大众产品的未来如何定位成为判断市场后期发展的主要依据。

首先,可穿戴设备目前主要进入的是健康领域。在美国,这类设备主要应用于减肥等健身领域,而非真正的医疗领域。健康管理公司将这类设备所产生的数据进行简单的分析以为其用户更好的规划下一步的运动和饮食。由于这类项目所需的专业性较低,与可穿戴设备比较契合。而且用户对这也不是要求非常高,因为最终的评判结果并非需要那么精准。

其次,慢病管理类可穿戴设备有机会,但需要较长时间来研发专业性强的设备。另一个对数据精准要求较低的领域是慢病管理。由于慢病患者对较低误差的测量数据要求每那么高,只要基本反应当下身体状况所处的区间值就可。当然,现在很多设备误差还很大,这会较大的影响用户的判断,所以未来硬件公司需要较长时间来研发。只有设备的误差降到一个较低的值之后,再配上后端的服务,这类产品才可能会真正有临床意义。不过这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最后,大数据转化公司机会很大,但与医患双方对接的难度不小,从研发到商用到最后大规模盈利需要的时间很长。目前,最知名的此类公司是Epic。Epic在苹果和三星的平台运营,将用户的健康数据整合进EHR系统。通过数据的挖掘和分析,Epic将此类数据转化成专业性较强的医生可读数据。但就当前的状态来看,这一转化非常缓慢,而且难度大。当前端的数据精准性都有问题,很容易给医生以误判。所以这是整个产业的问题,需要时间让产业链上的公司逐渐向前演进,最终才能水到渠成。

http://www.cunfuriji.com/?p=2273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0篇文章 31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