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随着亚马逊(Amazon.com)高管与FDA(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官员上个与会晤的消息曝光,市场对亚马逊是否会大举进入医疗领域的猜测再次升温。

事实上,亚马逊早就进入了医疗领域,不过更多的是通过产品销售的平台形式来表现。亚马逊一直在网上销售药品(包括处方药)、医疗器械和可穿戴设备。早在今年4月,亚马逊就推出了可穿戴设备在线商店Wearable Technology。因此,市场的期待应该集中在亚马逊能否推出像苹果和谷歌那样的服务平台。

作为一家创新主导的公司,亚马逊对于移动医疗的发展不可能无动于衷。从目前的有限信息判断,亚马逊下来推出的服务会是健康服务应用平台。第一,贝索斯已经入股了一家诊所和一家线上医生预约平台,这表明亚马逊对医疗服务相关领域的兴趣。第二,亚马逊挖来了谷歌眼镜的创始人,这表明其对基于可穿戴设备的应用会非常有兴趣。目前基于谷歌眼镜的医疗服务已经有多家,这表明一款重量级的产品对医疗服务的推进作用不可小看。第三,亚马逊的电商平台价值很大,将这些庞大的个人用户转化为医疗服务用户是水到渠成的。

亚马逊一直是一个行业颠覆者,之所以选择较晚出手可能与其选择健康服务作为切入点有关,也与其对市场的热度把握有关,是一种典型的等风来的策略。

亚马逊的优势集中在三点:首先,亚马逊一直在云端为各类互联网医疗企业提供服务。比如,社交健康公司Omada Health就一直在使用亚马逊所提供的云端计算服务和网络服务。同时,亚马逊的云端产品正在为电子病历(EHR)公司提供长期稳定的服务。由于电子病历系统在未来很可能成为互联网中枢性平台,亚马逊的这一应用就显得很关键。

其次,移动医疗的核心是服务,亚马逊运营电商平台已经多年,对如何有效为买卖双方提供服务有着丰富的经验。通过搭建云端的远程医疗服务平台并使之有效的落地,配以平台已经销售的各类产品,亚马逊将建立一个闭环式的服务,真正超越苹果和谷歌。用户可以调取或填写电子病历,通过网络问诊获得有效的医疗服务,同时在网站直接购买药品和其他医疗产品。如果有需要一定时期的监测或者需要慢病管理,可以配以可穿戴设备和App进行管理并定期在网络或者线下进行复诊。这样,亚马逊提供的就是一站式的平台服务,用户的整个就诊流程无需在多个平台进行切换。

最后,亚马逊的电商平台已经累积了大量的个人用户,其新产品的推广和用户获取会相对容易。贝索斯已投资医疗门诊公司Qliance和医生预约网站ZocDoc,这些面对个人的服务也将帮助亚马逊的服务推广。当然,亚马逊的平台应该不仅限于针对个人,企业用户也将是其主要的来源。随着奥巴马的平价法案的实施,越来越多的雇主关心员工的健康,以此换取保险的更多折扣。通过更多的预防性产品和慢病管理产品,企业可以降低对医疗的支出。亚马逊的一站式服务无疑会比其他公司的产品更优。

http://www.cunfuriji.com/?p=2369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