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随着移动医疗的发展,专门为移动医疗公司提供服务的公司也应运而生。由于在企业级市场有着比较强烈的刚性需求,这类公司刚起步即受到了投资者的关注。

日前,大健康数据隐私防护服务商Aptible从著名的孵化器Y Combinator毕业。就在同一时刻,另一知名孵化器公司Rock Health宣布已将其纳入麾下。Aptible才运营数月,却已经签署30万美元的合同。

Aptible主要帮助移动医疗公司处理数据隐私的问题。通过Aptible的工具,移动医疗的开发者可以很快搭建起保护用户敏感数据的框架,在这一框架下开发自己的App、网站和数据库等。除了提供技术支持平台,Aptible还提供咨询服务,以保证客户开发程序的准确性。

Aptible是一家典型的为“挖矿者”服务的公司。移动医疗类的公司比起普通的互联网公司的开发和运营的难度要高,因为用户的健康数据较为敏感,必须要加大力度来进行保护。但是,对于大部分创业公司来说,加强隐私保护意味着更高的开发和运营成本。而且,更关键的是,如果没有良好的隐私保护技术,很多机构客户根本就无法获取。一旦发生泄漏,也无法向用户交代,未来可能面临集体诉讼的麻烦。

为“挖矿者”服务的公司一直受到投资者的青睐,随着移动医疗的发展,这类服务商会获得一定的发展。这主要有几个原因:第一,市场有刚性需求。一旦某个产业出现过热的现象,拿到钱的创业者对于某些必须付出的成本是不会犹豫的。当初视频网站疯狂烧钱的时候,带宽服务提供商获得了巨大的成长。企业级的市场比较好做,只要找准时机,技术能力强,服务水平好就能获得快速增长。

第二,易于建立市场壁垒。由于这类公司的技术水准大同小异,先进入者只要保证自己的服务能力并维护好与客户的关系,后进入者很难撬动市场。当然,价格战会是一个方法。但是,整体市场毕竟有限,低价竞争最终也会损伤到后进者自身的利益。

第三,移动医疗的特性决定了服务商将乘势而起。移动医疗公司主要分为专业型的为企业服务和大众型的为普通人服务两种类型。这两类公司服务对象不同,但最终的产品或服务都受到某类的监管限制。健康数据的隐私是一方面,数据的处理和转化是另一方面,这些都是移动医疗公司所必须解决的,而服务商正是通过提供这些解决方案来获取市场的。

移动医疗服务商的市场才刚开始,应该说机会不小。如何在其中寻找细分市场的运营商成为投资者寻找好项目需要仔细思考的问题。

http://www.cunfuriji.com/?p=2315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