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四月,从波士顿南下到华盛顿,再到佛吉尼亚的威廉斯堡,天气转暖,花香鸟语,第一次让我在美国感觉到江南的味道。

只有一根铁轨通过的威廉斯堡由一片深红的晚霞笼着,宁静得能清晰地听见风吹树叶摇动的声音。火车站是一个两开间的平房,远看像一个咖啡馆。路上几乎一个人也没有,没有巴士,没有Taxi,只有远处的狗叫和鸟啼。

IMG_2589

清晨7点拉开窗帘,昨夜的一场雨已经将四月南方的热气吹散,窗外凉风习习,树叶上透着露珠,一片翠绿,天空有一些灰蒙蒙,却能隐隐约约看见躲在云后努力着要露脸的太阳。急不可待的走出去,周六的路上依旧无人,车辆稀少。从旅馆出来,一路往南走是一片宁静的居民区,家家户户门口都挂着各式各样的花篮,草坪齐整,时不时还散乱着孩子的玩具车和秋千。穿过一座绿色的木桥,可以站在上面看见通往远处的铁轨,孤零零的一根,宁静却有些孤单。没有人和车的声音,只有茂密的树丛中的鸟声。

大约10分钟后,景色开始换了一个样子,出现了一片开阔的牧场。牧场的门敞开着,苜蓿满地,远远的透着太阳的金黄。后来才知道这里有许多个这样的牧场,每一个饲养两匹马,我们当天早上到的时候,这一对马已经被迁走,准备拉马车载游客去了。

我出门前带了一个指南针,因为到了南部的一些地方Google Map完全无用,经常出现caution: no pedestrian。虽然威廉斯堡是南方不多的无车族可以自行游玩的镇,但是还是有许多地方无人行道,公路两旁完全被草皮覆盖。因而我们第一天清晨几乎就是找准了一个方向,随意走。

过了那片牧场,看到了一个空荡荡的车站,没有写是什么公车。往右一转,我兴奋地发现:这不就是我在书上看到的牡蛎之路吗!我在一本讲威廉斯堡历史的书上看到过,佛吉尼亚殖民地刚建立的时候,威廉斯堡有几条路是用牡蛎壳来铺的,恐怕是因为靠海吧。踏上了硬硬的白色牡蛎路,发现我们的方向是正确的,威廉斯堡的Historic Area,也就在眼前了。

洛克菲勒花重金重建了佛吉尼亚殖民地威廉斯堡,历史区域对称分布在Duke Of Gloucester街的两旁,虽然大部分房子都遭过火灾,原来的结构几乎荡然无存,然而重建还是尽力保留了17,18世纪的建筑风格。然而大部分历史建筑重建都不免有“过新”的毛病,威廉斯堡也被许多人指责假了一点,毕竟现代的红砖木梁即使做旧,近看也依旧分辨得出新旧。

初一看两旁的街道,会觉得有点晕眩,不知自己置身在什么时空里。路上一边是清早来打扫准备开门的工作人员,他们全部穿着殖民地时期的服装,男士裹脚带礼帽,女士穿由鲸鱼骨撑起的大裙子,用布巾包头,手臂上还挎着竹篮。这些人一清早就来“上班”了。有的是收门票的,有的是导游,有的是店铺里的工作人员,有的是饭厅里的服务生,有的是拉马车的。

IMG_3043

早上游客稀少,路上还有些湿嗒嗒的,路中央散着一些马粪,因为要努力还原殖民地的风貌,这里的马粪也是无人清理,回归自然的。街旁的店铺每一间都有一个故事,比如当时的女士服装店老板被称为米兰人,因为他们从意大利进口时装,帽子,因此得名。再比如各式各样的小酒馆,既是吃饭的地方,也供当地人聚会讨论,举行婚礼。饭馆很多还开着,维持殖民地的摆设和菜谱。

可是最有趣的并不在这条街上,我最喜欢这些房屋背后的曲径通幽处,小径通向花园深处,这里幽静异常,越往后花园走,越发现这里的小路好比“云深不知处”,看似很近的距离,走着走着,突然就会出现一副副新景象,眼前会出现一口古井,一个回廊,一个被布满常春藤的圆拱形亭子,或是一个羊圈。这些小路互相以微妙的方式连着,带你到想也想不到的地方。

我们在一幢房子背后的后花园里发现了一大片郁金香花园,白色的郁金香开得正盛,围成一个圈,花园对着一口已经废弃的古井,后人把井围了起来,轱辘和绳索还在,上面加了一块木板,整个井的顶上还造了一个斜角的屋顶,可能是防止古井被日晒雨淋损坏吧。花园边上也是一座重建的18世纪建筑,白色的木墙上斑斑驳驳,倒影着婆娑的树影和门廊上一盏玻璃灯。

我们还发现了一个白色的回廊,在廊下两张木长椅上小坐,可以闻到雨后青草的香味,凉飕飕的空气让整个人精神都清爽起来,回廊两侧的小花园里布满了各种颜色的野花,紫色梅红色,花瓣上透着雨露,随着清风摆动,阳光已经有点从云中钻了出来,花瓣就在微弱的金光中摇动,闪烁着。

这里有在大路上看不到的风景,一份远离喧嚣的宁静,田园风光加上怀旧的氛围,笼罩在南方湿润的水气里,让我在美国第一次想到了江南。

http://www.cunfuriji.com/?p=2380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