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生鲜电商经历了一轮烧钱和恶炒之后,风投在需要大资金支撑的项目投资上缓了下来。生鲜电商需要变革,这种变革并非单纯在产品采购、物流配送上,更多是因为消费者人群在变化,想要代替超市的思路已经被证明是不可能的,未来的生鲜电商能够抓住的是25到45这群用户吃饭和生活习惯的改变。这和社会结构有关,越来越多的人可能会独自生活,而城市生活节奏加快会让越来越多人感到孤独,缺乏家的感觉,这会直接影响到饮食文化。(参见村夫日记10年后,谁做饭?

就这一点上来看,韩国的发展可能给中国一些提示。韩国是发达国家中独居家庭最多的国家,路透社称该国15年后独居家庭将占所有家庭的三分之一。一个人吃饭成为一个大问题,孤独,不想做饭,没人说话。韩国市场于是催生了视频直播吃饭的模式,一位叫朴舒妍的女子直播自己在家吃饭的视频,吸引无数粉丝付费观看,月收入超过9000美元。粉丝很多人表示愿意付费的原因只是不想自己一个人吃饭。

中国面临同样的问题。独居人士会越来越多,尤以都市的白领和刚毕业的大学生为多。这中趋势解释了为什么描绘单身人士吃饭的美食视频“一人食”能火起来。此外,这些独身人士受教育程度较高,本身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健康意识,在吃饭上希望能够找到安全营养的食物,但又比较简单实惠好操作。他们可能不会选择顿顿在外面吃,但也不会顿顿自己做。两者的结合是很必要的。风投也开始关注这样的半成品领域,也就是净菜。

Eating-Alone

最近获得A轮投资的净菜生鲜电商青年菜君就预示了这样的信号。净菜的好处符合了不会做饭的80后90后的需求,地铁站设点配送的模式避免了建立大量物流团队和保鲜问题,下班就可以把净菜取走,回家稍微加工就能吃了。

风投最近在寻找轻生鲜电商模式上的趋势很明显,之前获得天使融资的以社区支持农业模式运作的果来果趣,也是一个寻找低库存快出货的生鲜电商的例子。但就净菜来看,要真正做成轻模式还有几个问题。

首先配送仍然是最大的难关。在单个城市里,设置主要商圈地铁站门店取货的方式有助于节约成本,但要想做大,在地域上扩张,就需要在不同城市建立中央厨房,并在线下建立多个取货点。主流商圈房租昂贵会对利润造成很大压力。

此外就是口味问题。大部分购买净菜的年轻人都不太会做饭,傻瓜式的菜谱设计非常关键,在口味搭配和荤素营养上,消费者会希望选择多一些,但产品门类一多,就又陷入了电商大而重的老路子。有一个解决的办法是菜品搭配和口味分开,也就是同一门类的菜,比如鱼块,可以配备不同的调料包,如糖醋、茄汁和红烧等,在满足口味不同的基础上控制食材种类非常关键。

除此之外,这种模式在城市的限制性上其实还是很大的。在小城市,节奏比较慢,即使是白领和大学生,闲暇时间也会比较多,下班可能更早,回家需要的时间也少一些,而小城市人际关系更为紧密的特性可能也会让独居家庭少于大城市。因此小城市的人有更多的时间去选购食材并做菜。这种净菜配送的模式可能不会太适合小城市,购买频率不会太高,更多的是尝鲜的心理,实际刚需不会太大。因此这类模式仍然会限制于北上广之类的一线城市。

最后则是来自超市的压力。大型超市可能不屑于做净菜的生意,也不会花太多心思在净菜口味上。但中型主打商圈的超市可能也看好这类市场,这种超市开在写字楼附近,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而且在货品选择上比较丰富,有进口食品、甜品、水果等不同门类的搭配,假如这类超市未来加入净菜销售阵营,在口味上下功夫,会对电商是极大的挑战。

对于净菜生鲜电商来说,最关键的除了服务的方便性,更大的差异化是口味、营养搭配营造品牌效应、食材安全性和营销成本比较高。

讲好食材和口味故事,结合一种吃饭的文化,独身和自信的理念,把单纯的电商和一种新的都市文化及生活方式结合起来,才会真正让这种模式有生命力。

http://www.cunfuriji.com/?p=2450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5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