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wirediwatch_2479472b

苹果的iWatch终于亮相。这款产品突出时尚及商务属性,在健康属性上没有太大突破。从产品的营销方式上来看,重心仍然是围绕苹果强大品牌号召力的电子产品策略,弱化其医疗属性。

这款产品能否像之前的苹果系列一样,打开一个新局面,还非常难说,理由有二。

首先,这款产品功能上和市面上普通健康指标跟踪类产品类似,甚至功能更少。主要是Fitness计算跑步和Workout计算卡路里等指标。在功能上还加入了适合商务人士的时区自动调整以及机票酒店预订等功能。相比其功能,再看其349元起的定价,可见苹果走的仍然是靠苹果品牌本身的效应以及粉丝效应来营销的老路线,在功能上并无突破,也无差异性。

此外,苹果延续电子产品加创意美学的路线,iWatch仍然注重外观。方形表面,加上多种材质的表带和多款颜色,苹果仍然把外观的独特性作为其核心吸引力之一。但手表不同于电脑,从传统手表到现在的职能手表,手表设计的创新性一直高于电脑。传统的电脑在美感和界面上一直缺乏创新,因此苹果较容易脱瘾而出。但手表的突破余地就不那么多了。

苹果如何布局未来iWatch和其HealthKit平台的联动目前还不清楚,但有一点可以肯定,iWatch是苹果进入个人健康数据的一个入口,虽然收集的数据到底未来如何整合,能够发挥多大的实际效果还都是未知数,但至少通过iWatch这个实体产品,苹果可以开始接触到个人的健康数据。但这类数据的问题有两方面。

HealthKit的最大突破口是把个人健康数据和电子病历结合起来,把数据真正用于医学诊断。目前的健康跟踪产品最大的问题是数据的准确度和对医学诊断到底是否有用。iWatch同样面临这个问题。

此外就是人群定位将决定数据在未来医学使用上的可能性。目前iWatch所具备的功能和市面上其他可穿戴设备类似,适合经常运动的健康人群。这部分人对时尚的要求高,医学的要求低。而真正需要准确的健康指标跟踪,并配合医生作出诊断的人,首要考虑是对治病的有效性,以及医生是否推荐使用这款产品。因此iWatch和HealthKit的定位其实并不一样,数据采集的人群和使用也不一样。

作为一款苹果创意的产品,iWatch的创新性似乎不如以前的苹果系列产品,而如果走医疗路线,iWatch又不够专业,到底走哪一条道路,我们拭目以待。

http://www.cunfuriji.com/?p=2516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0篇文章 31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