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尽管资本投资医院有多种路径(见上篇),但仍然面对多个隐形的网。

首先,虽然政策在逐步放开,对外资进入医院也是鼓励的,在牌照审批上有简化的趋势。但是除了审批,还有各类许可证需要申请,所需要的时间比较长,审批涉及到各个部门,不光是卫生局,还涉及土地、金融、社保等方面。加上外资投资的细则目前还没有出来,资本真正大举进入还要时间。

此外,隐形的网还包括体制对医生的限制。中国缺乏一个私立医院服务网络。目前的私立医院要么服务水准有问题,用户信任程度不高。要么就是主打高端,局限于很小的一个市场。背后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医生没有自由身,体制内外的很多区别让许多医生不愿意跳出来,无编制对于很多医生来说仍然很难接受。这导致民营医院发展两极分化。

找不到好人才,一些低端的民营医院选择通过多点执业的游医来运作,但事实证明这种方法非常危险,医疗安全无法保证,服务也做不好。品牌形象很差,不太可能做大。

另一方面一些医生愿意跳出体制,但选择的对象大都是最高端的私立医院。这类医院针对的人群很窄,对医生的要求也不一样,比如针对外籍人士的医院和诊所需要中英文人才,在服务理念上也很不一样。这些医院不太可能服务大众,吸引的人才也只是一小部分。

目前除了高端医院和少量诊所,大部分私立医院的路子还是走大而全,和公立医院直接竞争,缺乏错位。这导致私立医院前期投资大,规模庞大,人才压力很大,既要做到基础治疗,又要走专科的路线,和公立医院硬碰硬去争,难度很大。这张人才的隐形的网会继续阻碍民营医院的发展。

再次,隐形的网还有支付方式。中国不像英国那样,在公立医院的体系之外有一个比较成熟的私立医院网络以及商业医疗保险,提供差异化服务。中国缺乏成熟的医疗保险产品,要么是针对高端人士的全球医疗保险,要么就是针对大病的定额赔付产品,没有针对普通人日常就医的医疗保障产品。

目前的私立医院要么走医保的路子,要么走高端商业保险的路子,中端市场是个空白。中端人群的特点是对服务要求高,看重品牌,为了服务质量可以接受一定的溢价,但便捷和高质量服务是核心。比如和睦家儿科,走得正是服务路线,也是很多父母选择和睦家儿科的原因。但这类服务价格过高,不是一般大众可以接受,覆盖程度和地理范围也很有限。

要么自费,要么购买昂贵的医疗保险,缺乏一个很好的医疗保障体系对私立医院中端市场的发展是一个很大的阻碍。

最后,隐形的网还有用户的理念。比如,培养用户预约就诊这个细小的环节仍然需要时间,但在大城市的中青年人群中可能推行起来难度相对较低。

而在电子化支付上,目前虽然被银行、金融公司和互联网公司看好,但由于医保强大的力量和接入难度,真正做到医保和电子支付联动仍然需要时间。

此外,用户对多级问诊的理念接受也需要一定时间。尤其在缺乏国际化的地区,要想让大众接受初级医疗和转诊,需要教育和一些激励措施,比如用服务快速通道吸引全科就诊,用透明价格和贴心服务鼓励用户接受打包付费的模式等手段。市场发展需要经历学习曲线(learning curve)。

这些隐形的网仍然会是资本进入私立医院的挑战,但大方向仍然是向好的。中国医疗服务市场缺口极大,而且中国地域广阔,人群结构需求不同,从小型诊所,到专科医院,再到综合性医院,分层次分规模的医疗服务都有机会。但要培育一个比较成熟的私立医院服务市场,仍然需要政策框架进一步细化,以及对用户的教育和引导。

http://www.cunfuriji.com/?p=2501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2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