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市场对生物传感类(Biosensor)移动医疗项目的投资开始越来越热。从产品方(医疗器械公司)、服务方(医院)到支付方(保险公司),以及平台方(谷歌、苹果),都纷纷看好这一领域。

生物传感类产品通过传感功能的芯片或设备来实时监测用户的某些健康指标,生物传感类产品的形式有很多,可以是可穿戴设备(如手环),也可以是植入设备(如提到的植入肺部的探测器Cardiomems),也可能是带有传感功能的智能衣服以及传感贴片等产品。

对生物传感类产品感兴趣的首推医疗器械公司。近年来值得注意的收购项目包括美敦力1.5亿美元收购探测心率不齐的传感类可穿戴设备Corventis,St Jude Medical 6000万美元收购植入型肺动脉探测器Cardiomems,以及Covidien收购心率传感监测设备提供商Zephyr。

被收购的项目大都非常专业,针对某一个特殊的医疗领域特别研发,在设计上的核心是精确度和数据收集的连续性,可以辅助医生做出判断。随着传统医疗器械研发难度加大,竞争激烈,医疗器械公司看好此类新型项目未来的应用潜力。

vital_connect_1-820x420

除此之外,感兴趣的还有支付方(主要是保险公司),以及医院。对于支付方来说最看重两点。首先是产品的有效性。保险公司最在意的莫过于通过帮助会员控制疾病的发展来控制医疗成本,假如一个帮助记录用户健康指标的产品可以督促用户在身体情况发生变化时即时采取措施,或者潜移默化地影响用户,帮助其维持健康的生活方式,那么保险公司就非常有动力把这些项目收入囊中,作为保险计划的一一部分提供给会员。其次是这些产品的简便性,对于用户来说不影响正常生活,使用和数据收集都非常简单的产品广受看好。

而对于医院来说,生物传感类产品有助于他们在某些复杂的领域收集到更多病人的实时数据,尤其是像心脏病、高血压之类需要长期跟踪的慢性病,专业数据的收集对整个治疗都很有帮助。但医院最关心的是这些产品的准确度,以及数据收集的简便程度。医院会要求辅助临床的产品具有极高的精确度,很多需要通过FDA的特殊认可才能被临床采用。同时,医生不太可能花很多时间去整理和分析数据,因此数据越直观,越容易被医生接受。

从目前生物传感类移动医疗产品的发展来看,市场非常分散。小型创业公司很多,项目专注的领域非常不同,未来这种产品分散的情况还会持续。但巨头已经开始慢慢关注这些移动医疗数据收集领域的潜力,希望建立软件、硬件、数据三方面的平台。比如苹果的HealthKit有一个合作方就是医疗健康档案提供商Epic。这两家公司联手的目标是创建移动医疗数据平台。未来的趋势是这些分散的软件可以通过一个平台把数据传送上来,然后分享或存储。而硬件上的平台整合也是一个趋势,硬件的数据可以通过平台来传送、存储,并入个人健康档案再和医生分享。

专业的生物传感设备和普通可穿戴设备的差异化就在于:可以作为个人健康指标的一部分,对医生的判断做出辅助作用。因此,这种平台整合的意义对专业类生物传感设备的意义极大,可以把分散的医学数据整合到个人健康档案中,并和医生分享。

总结下来,医疗行业的各个环节,从产品方(医疗器械公司)、服务方(医院)到支付方(保险公司),都看好生物传感类专业产品的潜力,而平台方的出现(苹果,谷歌)则可能快速推动这些原本分散的健康数据在实际临床上的应用。

http://www.cunfuriji.com/?p=2282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55篇文章 50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