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untitledwer

慢性病在中国呈高发趋势,且患者年龄越来越轻。以糖尿病为例,中国已经是世界糖尿病人数最多的国家,《美国医学会杂志》2013年一篇学术著作显示(Prevalence and Control of Diabetes in Chinese Adults),中国成年人中有11.6%已经确诊有糖尿病,而50%的成年人处于糖尿病前期(Prediabetes)。也就是说,有1亿多中国已经确诊患有糖尿病,而有4亿成年人处在糖尿病前期。这个数字是惊人的。

慢性病患者的需求主要是两方面,定期复诊并做化验,定期开药。这两个需求可能会催生出三方面的市场:快速检查、远程医疗(复诊),以及药品速递。

慢性病因为已经确诊,大部分情况下患者只需要定期检查,和医生沟通,根据病情按时吃药。这种情况下很多患者不会像初次就诊时候那样,选择最好的一线医院以防被误诊。他们会愿意去比较空的小医院进行常规检查。这就给快速检查服务带来了机会。

沃尔玛在美国的零售诊所或许会给中国市场带来一定借鉴。这种开在超市里的快速诊所提供简单的化验和医生意见。在中国,针对慢性病的初级化验也可以通过此类快速检查站来进行。包括血常规、空腹血糖、血压、尿常规等项目已经非常普及,检查也很常规,具备这类能力并不困难。年轻人和居住在郊区,周围缺乏医院的慢性病患者更容易接受这样的模式。

慢性病患者还需要的服务是定期和医生沟通。与其排一个上午队获得和医生沟通5分钟的时间,不如通过远程手段和医生预约并沟通。很多慢性病的复诊集中在看化验单和配药上,这些都可以通过远程来操作。病人在复诊的时候可以约好下一次远程沟通的时间,这样对医生来说也省时省力。

最后则是配药。中国的医生开药所覆盖的时间长度相对较短,意味着病人需要频繁就诊来开药。未来随着慢性病高发,很可能会催生的服务是远程医疗之后的定期电子处方。患者拿到电子处方后可以通过医院的服务下单、支付并且快递到家。这种在国外称为Pharmacy Delivery的服务已经非常普及,尤其是针对慢性病的定期送药上门服务,还配合药物提醒和定期复诊提醒,报告查询等功能,是远程医疗服务一个出路。

虽然说慢性病年轻化可能会让患者更容易接受这样的服务,但市场大环境是中国是否能催生这些行业的主要阻碍因素。比方说快速检查服务,因为规模小,审批上到底谁来管?如果按照常规医院或者诊所的要求去审批,肯定很难通过。如果要发展这种快速检查通道,就需要监管上的特殊处理,制定合适的标准。

再说远程医疗,美国已经明确规定医生必须在病人所在州有执业资质才可以进行远程就诊。在中国没有针对远程医疗的规定框架,市场还处于摸索的阶段,到底能不能通过远程服务开药,医生在目前如此繁忙的情况下有没有动力去做远程医疗,这些都是未知数。就算放开了市场,如何保证远程开药没有类似假处方之类的猫腻。而且中国缺乏化验单和病例的电子化,不利于远程传输和共享,对远程医疗的发展又是一个阻碍因素。

最后说药品快递到家。其实已经有医院在做这样的服务,此前媒体就报道河南的医院已经开始允许病人快递药品。但这种快递更多是在配送上的服务,而不是结合治疗的。由于中国的医院是销售药品的大头,如何让他们接受远程医疗,并设立电子处方和快递出单的系统是一个难题。中国医院的IT系统五花八门,如何接入也是一个问题。

总结下来,慢病在中国的高发、患者年龄变轻、对移动医疗接受度增加,都很可能会催生上面说的这些新兴业务。但是否真的能做起来,监管框架和市场环境仍然是最不确定的因素。

http://www.cunfuriji.com/?p=2305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55篇文章 50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