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0

近日,房地产公司大举进入医院投资再次吸引市场的目光。恒大、万科、绿城、阳光城、宜华地产、世荣兆业、中茵股份、泰禾地产等多家房企在过去一年的时间纷纷发布公告称将进入这一领域。

对于地产公司进入医院,市场还是相当看好。首先,在地产不景气的时代,医院等项目前期投入大,房地产公司有动力也有实力进行大规模投资。其次,房地产开发属资源密集型行业,医院也属于资源密集型,无论是就业人员还是市场需求都与房产非常相似。最后,房地产公司更多的是看重医疗地产,将医院与养老、休闲、养生等开发商产品进行结合。

平心而论,当下正是进入民营医院的最好时刻,因为随着政府支持的放开和年轻一代的成长,对于传统公立医院的不满日益高涨。但是,房企跨界的最大阻碍是自己。房企的思维模式将阻碍其在医院投资上的发展和收益回报。

地产是一个高资金需求的行业,因为流动资金始终比较紧张,项目投入后,回款是大部分房企的主要目标。因为有短期内就必须盈利的目标,房企总体较为短视,追求的是短平快的节奏。

虽然,医疗产业也是三高行业:高就业系数、高需求弹性和高增长。但是,地产行业完全是产品导向的,中国的地产开发商只管卖产品,对于服务是非常欠缺的。而医院所提供的是服务,这与产品思维为导向的公司相比,完全是两个轨道。用做产品的战略和团队来做服务肯定会面临失败。

首先,医院的高就业系数是无法与房地产相比的,地产需要大量建筑工人和销售,而医院所需的医护人员数量是无法与之相比的。而且,医护人员的知识水平远高于地产行业,他们所需的薪酬激励也相对较高,这在成本上首先就高出一大截。

其次,高需求弹性是相对而言的。中国的医疗服务市场高度分散,以国有的三甲医院为核心。用户的需求主要集中在这些医院,而非民营医院。民营医院的主要客户是追求服务品质的中上阶层和外国人,他们普遍都购买商业医保。这一类人群总体偏向于外资,因为外资的服务质量比内资的也要高很多。而且,这类人群数量有限,随着中国向外资医院的进一步开放,民营医院生存空间会受到进一步挤压。

最后,医院并不是高增长行业。很多民营医院将自身的未来发展完全透支来换取短期的高增长。真正眼光长远的医院投资方是需要有很长的耐心的,至少8-10年收回成本的打算。人才和管理是需要长期投入的,这不是一锤子买卖。

因此,有些地产公司反倒会青睐在中国名声并不好的莆田系。莆田系医院无论在内部管理还是人才上都有着先天的缺陷,不愿意对之进行长期成规模的投入。这样做的好处是短平快,能在较短的时间盈利将投入收回,但隐患巨大。第一是品牌形象受损严重,无论花多少钱做市场推广都无法挽回。第二是内部管控弱,很容易爆发医疗事故。第三是无法最终做大,高成长高消亡成为其主要特征。

http://www.cunfuriji.com/?p=2342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1篇文章 54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