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随着医疗产业的高速发展,医疗器械行业也驶进了快车道。近几年我国医疗器械行业复合增长率超过20%,预计2015年市场规模将超过3000亿元。在快速增长的背后也有着隐忧:在低端的医疗器械领域,中国的产品占有了全球市场的50%以上的份额,但在大型高附加值的医疗设备上,中国企业的占有率非常低,国内的医院大都使用进口的相关设备。

高端医疗设备的低国产率一直是一个具有较大争议的话题。从目前的状况来看,政府和舆论都希望大力推动国产化的发展来抗衡外资企业在这一领域的垄断。为此,政府祭出了反垄断的大旗,希望能迫使外资让出一些市场份额。虽然,这些措施都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国产设备占据市场,但是国内医疗器械企业的发展仍然面临着不小的挑战。

正如村夫日记在《高端医疗设备采购国产之争:体制还是价格?》一文中指出的,高端医疗设备的非国产化主要的原因有三:国产医疗设备的品牌和创新能力不足、公立医院体制决定了其采购长期处于灰色地带以及商业保险的缺席。

这三个挑战并非无解,但是要为高端医疗设备铺平道路仍需较长的时间来改变体制、市场和企业。

首先,国内医院管理体制的改变需要时间。中国的医院院长肩负所有的职能,无论是内部管理还是外部市场。这种寄大权于一身的模式很容易产生弊病,采购的灰色地带就由此形成。因此,改革现有医院管理,医院院长更多的是从事有关医疗服务本身的管理,而其他的只能交给医院的CEO来管理。这种分权模式不仅能有效的杜绝腐败,也有利于医院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外资医疗器械公司专门组建民营医院的销售队伍,根本原因是民营医院采取了这种体制使得其采购透明化,迫使外资改变原来的营销策略。随着管理体制的改变,国产设备的产品性价比只要够高,将很容易在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

其次,随着远程医疗和移动医疗的发展,独立的检查机构或将应运而生。独立的检查机构可以提供医院诊疗所需的基本检查,对于很多医院来说,有了这类独立的机构,自己就不用再在门诊部门采购设备了,可以节约很大的费用。对患者来说,不用换一家医院就重新检查一次了,也节约了患者的时间和费用。而且,随着独立检查机构的发展,对检查设备的需求会增加,作为以设备盈利的公司,这些独立机构肯定会在财务上比较透明,也有利于国产设备的销售。

再次,随着技术的发展,国内医疗器械的创新能力将增强。虽然大型医疗设备的研发成本并不低,但国内的研发能力其实并不弱,这类设备的核心技术已经不是什么难以攻克的难题。随着政策的推动和资本的大量涌入,高端医疗设备的发展将迎来一个较快的增长期。但是,外资在技术能力上总体依旧占优,国产设备需要提升整体技术能力。而且,外资长期积累的品牌效应是无法回避的,这需要国产设备提高营销能力,进一步提高产品的质量以获取用户的口碑。

最后,目前医疗服务投资热潮涌动,大量民营医院在建,这些医院都有设备的需求,而且他们大都财务比较透明,对医疗设备需求很大,正是国产设备大规模发展的时期。

随着政策、体制和资本的带动,高端医疗器械将会有一个小阳春。但是,真正让这些设备中国化还是有很长的路要走,这取决于体制、市场和企业本身,不是简单的外力就能改变的。而且外资并不会坐以待毙,其策略也会跟随改变,伴随着民营医院的大发展,外资依然会获得较大的发展。

http://www.cunfuriji.com/?p=2656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55篇文章 50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