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307041650463172929304

应届大学毕业生就业后强烈的心理落差,正在成为年轻人心理健康的危机。

大学生毕业后的心理落差首先是在物质上的。90后学生很多家境良好,毕业前的生活舒适度高于自食其力之后所能达到的生活水准。一方面应届毕业生工资低,一方面大城市房租贵,开销大,要想靠自食其力保持父母给的生活水准几乎是不可能的。

搜狐财经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应届大学毕业生中,有超过三分之一毕业后仍然需要父母资助,其中65.9%的资助超过1000元,主要原因是没有找到工作,除此之外,工资不够交房租也是父母资助的主要原因。

这造成了强烈的心理落差。这种情况要比70后和80后强烈的多,因为毕竟70后和80后的父母在物质条件上给予子女的程度有限,远远不及90后父母。这种心理落差,加上独生子女从小备受呵护的特殊性,如果再考虑到离乡背井,大城市压力大,工作不称心这些因素,大学生的心理负荷非常大,极容易出现心理健康上的困扰。不可避免也会有一部分大学生承担不了这种心理落差,最终选择回到家乡就业。

这种趋势未来可能只会加剧。大学生对工作生活平衡的要求增加,对生活压力的忍受度降低,以及家庭物质条件的提高导致对大城市的兴趣降低,都是促使大学生回流的可能原因。

造成心理危机的另一个原因则是就业岗位预期与现实不匹配。搜狐的调查显示,应届毕业生比较期望的岗位是经理助理/文员、教师、行政、会计和人事,而企业最希望招的岗位是:销售、技术/工人、中介服务、客服和服务员。

这再一次显示中国市场服务行业偏弱的特性。企业对于缺乏经验的员工,更多的需求在于基础技术型岗位,客服、服务员、技术工人等岗位只需要简单培训就可以上手,工作大都是程序化的,对个人思想和交流能力的要求不高。而大学生普遍感兴趣的工作大都不那么死板,包括经理助理、会计和人事之内的工作对个人素质要求更高。

这种差异再次显示出中国市场在服务、企业内部管理以及诸如市场、品牌、商业发展等方面需求不足,很多企业的发展仍然是粗放的,以生产和运营为主,对服务型人才需求不高。如果说大城市机会尚多一些,到了中小型城市,对人才的需求更多是事务型的,对个人思维的要求其实不高。

各方面的心理落差都有可能造成大学生毕业后的心理危机。家庭情况良好让90后的青少年和大学时代生活相对舒适,但毕业后高物价、低工资给其自食其力的生活带来的强烈反差也是很大的。家庭越优越,生活越一帆风顺,抗压能力可能就越弱,越容易因为强烈落差形成心理压力。

http://www.cunfuriji.com/?p=2291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