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90后成为医生这个行业的主力军,也许会刺激整个大环境的变化。这么说的原因有三个方面。

90后的成长环境比起80后和70后相对优越,接触的事物也多,信息量爆炸的年代给他们更多开放的思维空间。加上90后独生子女家庭经济水平更高,对生活的要求也更高。参加工作后,这些年轻人会更多追求生活和工作的平衡,也就是自己的整体生活质量。同时由于成长环境相对优越,90后抗压和忍耐能力更差,也就是更加怕苦。在这种理念驱使下,会有越来越少的人愿意接受目前医生的工作状态——门诊量大,工资低,职业发展窄,过于辛苦。

正因为这一点,90后医生对工作和生活平衡的追求可能成为改变医疗服务格局的一个催化力。高薪养人的私立医院可能对他们更有吸引力,在这里他们可以获得比较好的报酬,同时也有相对稳定的工作之余的生活。这对年轻一代会是很大的吸引力。

00BD2C654E1036C6BF2134F577D9CC17_B800_2400_800_531

此外,90后未来不会面对像70后和80后那样巨大的房产压力。他们对生活的追求将从现在这一代做房奴的理念中解放出来,更多寻求自我价值。90后更加愿意尝试的特点也会催生更多人考虑体制外的机会。对他们来说,一份可以体现自我价值的工作比一个编制和一套房子可能来的更加重要。他们会更加在乎未来职业发展的机会,以及适合自己性格的工作机会。

最后一点可能也是最关键的,90后在工作中需要更多被雇主尊重。这一点不仅会体现在医生这个行业,在其他行业也是一样。90后在工作不开心的时候更多选择辞职,而不是像他们的前辈这样忍耐。雇主会发现员工越来越难管,加上中国人口出生率持续走低,未来年轻劳动力越来越少,人才竞争会越加激烈,未来这对雇主会是一个巨大的考验。

雇主,这其中包括医院,需要更多去思考如何留住人才。不仅在员工福利方面花更多的精力,还需要在员工关怀上花更多心思。这会增加雇主在人力上的成本,但同时也刺激竞争,是一个无法避免的趋势。

当90后成为医生的主力,整个行业的面貌都可能发生变化。在报酬、生活平衡、以及职业道路的多种因素考虑下,会有更多的年轻医生愿意尝试走一条不同于他们前辈的道路。这对于私立医院的发展可能是一个福音,假如私立医院可以提供他们更好的培训机会,尤其在初出职场的时候给他们全面的培训而不是过早进入专科,同时给予他们能够获得快乐行医的环境以及合理的报酬,对年轻医生会非常有吸引力。而对于公立医院,这也可能会刺激他们在医生管理、福利制度、人才培养等理念上的转变,顺应这个市场需求。

http://www.cunfuriji.com/?p=2525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0篇文章 31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