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43bc2971-c7fc-4146-8a28-5d939d363534

获得巨额融资的春雨医生终于开始了其导医导药的第一步。近日,春雨医生宣布将好药师网站内嵌在其问诊平台上,向用户推送好药师网站。

合作模式是这样的,在沟通过程中,医生向用户推荐了某种药品,春雨咨询界面底部将出现相关药品及购药信息,用户可直接向好药师发出购药请求。如果医生与用户的咨询过程中没有提及药品,春雨会根据用户的语义分析,向用户推荐好药师的网站。

春雨宣布合作消息正是在国家卫计委宣布非医疗机构不得进行远程医疗这一政策后。目前政策的限制对春雨的限制很大,医生不得进行诊疗和开具处方,只能提供咨询。撇开诊疗的问题不谈,医生推荐药品是否属于广告的范畴。如果是见诸文字的建议更多的是属于广告的范畴,而卫计委是明令禁止医生为任何药品做广告,那么春雨平台上的医生应该不会直接提出药品的名称。

所以,春雨平台上的医生不能直接给出某种药品的处方或意见,很多情况下只能指明一个方向。因此,好药师内嵌的功能更多的应该是依靠系统的自动推荐。最终选择药品的决定还在病人自己。虽然春雨的病人确实是购买药品的有效人群,九州通和春雨合作有助于提高产品的品牌认知度,但由于缺乏医生的直接建议,很多病人并不能在线上作出购买决定,仍然需要配合线下的化验、药师问讯或者就诊来决定如何用药。

更有可能在这个闭环里完成的可能是非紧急治疗性质的OTC药品,比如春雨问讯的一大块是儿科问题,其中有很多是育儿问题,比如消化不良、胃口不好、维生素补充等常见问题。这类问题更属于健康管理的范畴,所需的药品不那么紧急,属于调养性质。女性的健康问讯中也有很大一部分是这类需求,比如内分泌问题,失眠,月经问题等。这些非紧急治疗性质的OTC药品在这个闭环中更有可能完成。

进一步而言,春雨此次与九州通的合作或许也是为处方药网售解禁做布局。目前OTC药品只占医药电商的10%的市场份额,处于较为弱势的地位,但是一旦处方药网售解禁,巨大的处方药份额是整个市场所非常看好的。

作为国内最大的网络问诊平台,春雨对于处方药市场应该也有很大的布局。不过就目前的模式来看,春雨在处方药销售上并不处于有利的位置。首先,网络问诊不能开具处方,要购处方药的用户必定已经在其他医疗机构获取处方,春雨对其的意义非常弱。这部分用户只需上网选择价格较为合适的网店购买即可。其次,处方药是严禁广告的,如果按照目前的模式,强制推荐药品是否属于广告必须界定清楚。如果属于广告,目前的方式对于处方药市场销售即失去了意义。

远程医疗新规对网络问诊的卡位式管理是非常不利于网络问诊公司大规模商业化变现的,春雨要真正的突破或许未来需要落地,将自己变成一个医疗机构。但这种模式则将整个互联网医疗重新变重,不利于公司的爆炸式增长。不过,即使政策发生改变,中国的互联网医疗发展要摆脱线下依旧是非常困难的,没有线下服务的互联网医疗很难走远。

http://www.cunfuriji.com/?p=2765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2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