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arguing-doctor-e1346965336191

中国的医患关系为什么那么差,要回答这个问题,笔者想从在美国观察医患关系的二三事说起。

著名美剧老友记里有一次Monica和Chandler在医院,称这是最干净的地方。确实,在美国人的感觉里,医院是最卫生,清洁度可以得到保障的地方,可以绝对放心。而中国病人没有这个感觉,即使医院是新造的,病人总觉得医院容易传染自己要严加防护,在一些敏感的科室比如妇产科,很少有病人会觉得医院很干净。病人在整个就医过程中从第一步踏进医院,形成对卫生情况的印象开始,病人就是紧张的。

这种紧张很快延续到医患第一印象。中国的病人带着怀疑而来,最担心的是,医生有没有乱说?有没有误诊漏诊?我要不要多换几个医生看看?这才导致在中国看病的时候,会有医生问病人,那你到底要做什么检查,要哪个药?

这在美国医生看来简直是不可思议的。因为在美国,病人去看病等于把自己的健康托付给医生,双方的沟通建立在尊重病人意愿的前提下,但医生的方案是主导,目的也是最快看好病,而不是卖多少药。病人也基本信任医生会为自己着想,而不会多次重复就医换医生,怀疑有没有看错病。

美国医生也很难理解为什么中国让病人选择看什么科,在美国医生看来,病人没有专业知识作出这样的决定,由此引起的误诊漏诊的后果可能会很严重。因此他们才需要家庭全科医生来把关,决定可以在全科解决,还是需要转到专科。家庭医生和病人的关系的长期的,很多人已经成为朋友,彼此了解,信任度很高,医生对病人病史也了如指掌。

在中国没有这种信任。病人和医生完全是陌生人。医生忙的连病人的脸都没空瞧,更不用说礼貌招呼之类了。中国的医生在医学院学习和实习的时候就过早进入专科领域,看病的时候也只专注自己领域内的问题,一旦不属于自己的科室,会回答病人没法看或者去别的科室,一些病人因此会觉得非常不满导致怒气冲天。这不能单纯怪医生或怪病人,核心是我们的医疗体系缺乏可以为病人指导就医的最基础服务,这并不是导医台可以解决的。

此外,在中国,一方面是病人先入为主怀疑医生,一方面病人却又可以要求医生。具体来讲,病人可能因为不相信医生的判断,要求医生开更多的检验。但反过来病人也可以为了想要医保付钱,为自己的母亲开药之类“作弊”的事情,要求医生开过量或者和自己病情不搭界的药,医生通常也会这么做。正因为这样,病人才有了医生“无底线”的感觉,不信任更强。

这个问题同样不能简单地怪病人或者怪医生,我们没有为医生营造可以纯粹治病的环境,药品销售和他们的收入挂钩,导致医生无法给出公平的判断。也正因为缺乏监控合理用药的机制,病人才会有机可乘钻空子开药,而医生为了自身利益又不可能拒绝。长此以往产生了严重的不信任。

相比之下,在开药上,美国医生没有直接利益,开错药或者多开药,被保险公司或者联邦计划如Medicare审核时发现的话,可能会拒绝报销这笔费用,变成医生或医院坏账,所以医生会很小心。严重错误医生可能被吊销执照,这对于自由执业的医生是致命的,就算执照未来回来了,过去被处罚或者起诉之类的污点也会成为未来营销自己服务的一种阻碍,美国医生最在意的是自己的品牌,服务就是其吃饭的根本。一旦自己的品牌形象受损,病人不再相信自己,职业前途也就完了。

http://www.cunfuriji.com/?p=2613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