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07711583

随着QQ在5.1版本中添加了健康平台后,中国的健康平台开始正式进入市场。之前微信和百度的健康平台的搭建并不是一个系统而全面的,推广的力度也较弱,因此不能算是真正的健康平台。QQ的这一平台依旧是以社交为出发点,强调平台的娱乐性。通过接入市场上的各类可穿戴设备来打通健康数据的流动并将之最终沉淀在QQ的平台上,再根据这些数据为用户生成健康档案,最后接入后端的减肥、挂号、诊疗和药品的服务。

QQ是整体思路与国外的平台基本相同,只不过在早期会更偏重社交和娱乐属性。这与其用户定位有关,QQ整体用户群偏年轻,更喜欢社交和娱乐,商务人士偏少。因为拥有3亿以上的用户,QQ推动建立健康平台会相对容易,特别是随着年轻人更加关注自身健康,参加各类运动后,QQ顺势切入有着较大的优势。

不过,做年轻人的健康平台挑战巨大。

第一,年轻人较少生病,更多的需求是健身,这类健康数据对其的意义不大,更多是为了与其他朋友分享而不是为了预防和治疗疾病。这些都决定了他们在这个平台上的行为持久性较弱,一旦其朋友不再在这一平台,用户也将整体迁移。

第二,因为年轻人生病几率小,整个平台的意义更多的在广告上,交易不会是主营,这不利于平台整体规模的做大。而且目前微信平台有取QQ而代之的趋势,越来越多的QQ用户放弃使用,腾讯公司的左右手互搏的问题也将影响到QQ健康平台的发展。

第三,通过运动社交是否真的能做大。在过去十年,有多个创业项目围绕运动来做社交,但无一例外的都失败了。向来对于隐私很看重的中国人是否愿意持久分享其健康数据还是一个未知数,而且健康数据的监管也将是未来一个不得不考虑的政策风险。

但是,健康平台的战略意义很大。虽然面临挑战,还是有一些机会来获得发展。随着环境污染、生活方式的改变和饮食结构的变化,年轻人患有慢性疾病的几率正在快速增加。很多年轻人过早的患上了三高等慢病。对于这部分人群来说,慢病管理就成为他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功课。

慢病患者不仅需要监测其身体数据,在康复的过程中还有很强的运动需求,对后端的就诊和药品的服务需求也很大。这些与健康平台的设计非常匹配,年轻的慢病人群或是中国健康平台最大的突破口。

不过,随着健康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健康平台的发展将加快,未来的竞争者会增多,吸引用户的有效手法应该还是服务,而非社交。健康平台总体上是一个满足硬需求的平台,必须提供有效的服务才能留住用户。时尚和娱乐的功能虽能短暂吸引用户,但不可持久。举例来说,减肥公司在美国很成功却在中国很失败。背后核心的原因是,在美国,减肥是硬需求,不减肥就会面临严重的疾病风险。而在中国,减肥被用来和时尚挂钩,是一种爱美的表现,这注定了其不可持久,失败也就很自然了。

http://www.cunfuriji.com/?p=2799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