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68225667111

丁香园要做门诊了,互联网医疗最终还是落地了。这应是在获得腾讯的巨额融资后,丁香园对外界猜测其战略规划的较好的回应。

在全球如火如荼的互联网医疗,到了中国最终却落地了,这确实有点奇怪。但如果仔细观察中国的医疗市场,互联网医疗落地是情非得已的必然之举。想在现阶段通过技术的力量改变市场格局是非常困难的,中国医疗的纯粹互联网化之路还需要较长的时间。

首先,中国的整体医疗体系制约了纯粹的互联网医疗。政策面上,政策已经明确为远程医疗划界,不允许非医疗机构从事诊疗。同时,虽然多点执业已经松动,但医院的事业单位体制对医生的诱惑和制约仍然非常大,这直接造成了医疗服务的市场化难以推进。另外,长期紧张的医患关系导致信任基本丧失,互联网医疗很难在没有信任的基础上开展。而发展较快的移动医疗本身只能作为辅助手段帮助治疗,在缺乏支付方的前提下,其本身的发展也遭到了叫好不叫座的局面。

其次,市场的基本格局限制了互联网医疗的发展。中国的医生供给相对缺乏,以药养医严重,除了医保以外的支付方匮乏。这些因素叠加在一起导致中国的病人主要需求集中在看病难和看病贵,而不是其他的方面。目前的应用还集中在挂号和付费等极为早期的阶段,这也是几大互联网巨头目前大规模切入的领域。这些问题在欧美发达国家本身就不存在,从本质上来说,这些不是互联网医疗的核心。而要解决看病的问题,涉及到体制的转变,又不是简单的市场竞争所能解决的。

互联网医疗的意义是控费和降低医疗成本,所以挂号和付费模式的改变不能算做真正的互联网医疗。远程医疗和移动医疗的发展应该是预防和控制疾病的发展,但是,中国复杂的医疗体系和市场无法将之仅仅的在网上完成。没有信任,医保无法支付远程医疗和移动医疗的费用,名医资源匮乏等等都造成了互联网医疗无法不落地。

所以,作为拥有最多医生资源的丁香园切入互联网医疗必须落地。按照丁香园目前的规划,首先在杭州开设全科诊所,主要为愿意多点执业的医生提供诊疗服务平台,让医患双方最终在线下完成就诊过程。整体的设置与平安在深圳的名医平台较为相似,但丁香园的发展更为明确。这类诊所一旦在一地获得成功,即可在全国快速复制。作为拥有200多万医生资源的平台,诊所的快速扩展拥有着任何集团都无法比拟的优势。而且,丁香园的这种模式可以通过O2O的方式较为全面的为中国庞大的慢病人群服务,不断的扩大用户基础,在政策面发生变化的时候快速切入远程医疗,成为真正的互联网医疗公司。

不过,丁香园要真正成为巨头,还需要面对几个挑战。第一,供给方跟上需要时间。医生相对保守,中外莫不如此。一旦诊所的业务量获得了发展,就需要吸引好的医生加入。这需要等到新一代的年轻医生真正成长起来。第二,医疗体系的改革存在着较多的不确定性,政策面的阴晴不定对公司的发展会有较大的影响。尽管医疗改革向市场化方向发展不会改变,但是能推进到什么程度,能否撤除几个根本性的制约还很难判定。第三,支付方的变革将对丁香园诊所的发展起到较大的推动。在目前以医保为根基的支付体系下,患者只愿意为名医付出较高的诊费。因此,普通的年轻医生对病人的吸引不大,他们多点执业的动力也不强。只有等到商保获得了较大的发展后,诊费获得较大的提高后,门诊的发展才能得到真正的发展。

互联网医疗落地是事实使然,丁香园顺应潮流之举应能获得较大的发展,但医疗市场依然有着较多的阻力,互联网医疗的发展仍需时日。

http://www.cunfuriji.com/?p=2862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