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老年人口正以高速度增长,这对医疗和养老资源匮乏的中国是巨大的挑战,同时也为医养结合的模式带来了市场机会。

面对超过2亿的老年人口,中国的医疗体系和养老体系显然都还没准备好。随着计划生育政策的实施和城市生活方式的改变,年轻人口日渐减少,如何有效的支撑如此庞大的老龄化社会就成为政府和社会共同面临的问题。

在政策层面,中央和各地都在做一些有益的尝试。从近日在杭州和南京的一些举措来看,医养结合正在向新的模式转变,未来通过市场的实践或许能走出一条新路。

在今年九月,杭州出台了有关家庭医生的具体政策。在签约家庭医生后,患者可享受更低的收费和医药费自付比例,转诊优先预约安排,门诊起付减免。通过这些具有一定激励性的措施,杭州政府希望能将患者留在基层医疗机构,而非进入大医院。虽然这一政策的有效性存疑,但如果从医养结合的视角出发,这些措施无疑对老年人的居家养老有着较多的优势。老年人尤其是行动不便的年纪较大的,去一趟大医院非常不方便。在远程医疗不发达的中国,社区医院无疑是居家养老者的首选。

而在十月,南京政府出台了政府购买养老服务的政策,其中规定,如果子女在家照顾有行动困难的老人,将由政府直接支付工资给他们。既然政府购买服务为困难老人服务,子女无疑是最合适的服务提供方。这对家庭收入不高,又有困难老人的家庭无疑是一个较好的措施。

如果将之前的一些市场面的情况结合起来看,医养结合正进入更为适合中国国情的模式。过去几年以来,虚火正旺的养老地产发展较快。但养老地产更多是地产项目,价格过贵,迁徙式养老又不符合中国文化,所有这些因素叠加在一起,造成养老地产最终沦为地产开发商的圈地项目。不过,有很多大公司也意识到这个问题,开始构建更为符合中国国情的模式。

中国人的乡土观念重,普通老年人的收入偏低,子女工作繁忙。这些都决定了医养结合,以社区为核心的模式更为适合中国养老。社区医院+子女护理确实是比较合理的养老状态。

但是,这种模式的实施难度很大。首先,社区医院的医生能力较弱,药品目录不全,这导致很多老年人不得不还是要前往三甲医院就诊。而且,中国的社区医院自身服务和营销能力也非常薄弱,老年人中很多是需要康复的和慢性病人,社区医院非常适合来设计一套流程完全为他们服务。公立社区医院的服务能力亟待提高。

其次,子女照顾老人只适合少数子女收入较低的人群,在现实生活中尤其是大城市,显然是大部分人无法实现的。而且,随着年轻人口的减少和90后对自身生活的追求,照顾老年人的任务很难真正落实在他们身上。要想吸引年轻人来照顾老人,只有大幅提高从业者的收入,但要求政府购买较为昂贵的服务显然又是不现实的。因此,最后的方法只能大力发展养老险和护理险,而这块目前市场发展较为薄弱,未来的增长潜力巨大。

因此,社区医院+子女护理并不是可行的方式,社区医院+保险才是符合市场和未来的可行之举。不过,这一模式的前提是社区医院的服务能力得到较大的提升和保险产品的合理设计,但这都并不容易,社区医院积重难返,需要浴火重生。而保险产品设计需要基于大量的数据来进行预测,这些数据的获得和分析能力也是保险公司的软肋。

http://www.cunfuriji.com/?p=2942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0篇文章 31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