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美国平价方案推出后,各大医院明显的受到了收入减少的压力,这推动了他们削减成本的行为,从而加速了医院信息服务的外包。而随着软件即服务(software as a service,简称SaaS)的兴起,越来越多的技术型公司开始提供类似的服务,使得医院削减信息服务成本成为可能。

奥巴马医改以来,对再入院率的考核已经成为联邦政府的一个重要控费手段。一旦同一病人在规定时间内再入院,政府将对该医院进行处罚。在过去的一年内,有超过2/3的医院被Mediacare罚款,这包括大名鼎鼎的梅奥诊所。对于单体的大医院来说,这些罚款可能不会构成很大的压力。但是,对于医院集团和小医院来说,罚款就发生了很大的财务压力。对于医院集团来说,如果旗下的连锁医院都被罚款了,对整体盈利产生了影响。而对小医院来说,罚款直接影响了它们的生存。

所以,这些医院都开始寻求压缩成本的方法。由于医院行业的特殊性,人员成本的削减不太可行,信息服务成本的削减则成为最可能的部门。不少软件服务提供上已经看到这一商机,开始快速进入这一领域。

近日,美国最大的电子病历软件提供商Epic宣布进入云端服务领域,开始为其软件用户提供云端存储服务。这一服务的主要目标客户是医院集团和小型医院,暂时还不会向大型医院开放。这一服务的主要目标是帮助其客户降低电子病历的使用和存储成本,以应对财务上的压力。Epic进入云端服务领域较晚,但考虑到其用户规模和体量,未来将会获得较大的发展。

从Epic的举动可以看出,政策在医疗行业的推动作用非常大。如果不是因为控费政策的推动,医院对信息服务外包的动力并没有那么强烈,云端服务的市场空间也不会快速增长。从这一点来看,中国的医院信息存储服务外包的市场依旧不成熟。

首先,中国医院信息服务的封闭性阻碍了外包。目前,中国医院的信息服务基本还是一个个孤岛,各个医院之间并不互联互通。这主要是信息服务提供商的高度分散所引起的。而且,很多信息医院并不希望提供给第三方,这造成了大量封闭的信息孤岛。

其次,中国医院并没有削减成本的动力。中国大部分公立医院拥有的是扩张的动力,希望将营收不断的做大,至于利率并不是他们关心的事情。而民营医院则相对较为弱小,占整个市场的份额较少。即使是民营医院,也认为信息存储外包不利于信息安全,一般还是倾向于自己来控制。

最后,中国的电子病历等病人信息并不发达,很多还是手写的纸质材料。要改变医生的习惯仍需时日,这大大削弱了云端存储服务的需求。

http://www.cunfuriji.com/?p=3133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55篇文章 50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