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atelier-tirelire

互联网公司、保险公司和医药公司领头的产业基金在美国数字医疗投资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根据最新一份CB Insights公布的统计报告,2014年第二季度投资明显加速,金额超过40亿美金,比上一季度增加30%以上,在投资项目数量上也从129个增加到187个。

Qualcomm,默克制药和Blue Cross Blue Shield是三家最活跃的投资公司,其他活跃的产业基金还有谷歌,Intel旗下的产业基金以及医疗保险公司凯撒集团。这些公司投资最明显的趋势是资源整合的目的更加明显。

近年来产业基金投资数字医疗早期项目比例维持在40%以上,主要是种子和A轮的项目,2014年第二季度两者相加达到了投资比例的43%。相比之下很明显的就是后期成熟项目比例在缩减,尤其是D轮之后的项目,投资比例从过去的双位数,缩减到9%。

对于中后期的投资,投资方更看重同一领域资源和平台的协同性,比较典型的是Qualcomm投资Welltok,主要看重其为医疗产业内公司提供移动医疗解决方案所带来的行业资源和用户资源,可以与Qualcomm本身的电信和IT业务整合。再有就是Google投资肿瘤大数据平台Flatiron Health,看重的是背后数据分析的可能性和平台资源整合。

而早期项目更类似“塑形”。Blue Cross Blue Shield投资EveryMove是支付方进入服务类小项目的一个代表。EveryMove通过健康积分来激励会员多运动,其特色是横向打通,这一点正是保险公司看重的。横向包括了前端的个人可穿戴设备及数据,通过EveryMove平台整合上传,变为积分,然后再横向联合保险公司,把积分变成实物或者保费减免。通过进入早期项目,为其未来发展“塑形”,成为辅助支付方控制成本和会员互动的平台,是横向资源整合的核心考虑。

相比之下,中国的产业基金仍处于非常早期的发展阶段。虽然说药企投资医院和相关生物制药项目并不少见,但总体而言近年来的发展核心仍然放在利益回报和直接产品或研发上的整合,横向整合还处于很早的阶段。这主要由于市场缺乏好的数字医疗项目,以及政策变动导致市场前景不明朗,但更为关键的是产业基金在服务和产品两者结合的能力上仍然较为薄弱。未来医疗服务无论是和产品(如药和器械)整合,还是与支付方(如保险公司)整合,都会成为一个主流趋势。

中国未来的产业基金对数字医疗的整合可能看重两个方面。一个是大数据整合,看好这方面的产业基金主要是互联网巨头、大型药企,大数据背后的整合可能是互联网金融,可能是产品和服务与消费者的互动。大数据本身赢利点并不明显,但如果和产业基金联动,整合到业务中可能会更有意义。

另一个则是和支付方联动。现在有很多数字医疗项目,尤其是基于可穿戴设备和软件的项目很难从个人手中获得盈利,和支付方联动是未来一个趋势。但核心问题是中国医疗保险行业发展缓慢,但政策鼓励和开放是一个方向,从产品销售转向服务为主可能是未来的趋势。

http://www.cunfuriji.com/?p=3137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