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vital_connect_1-820x420

近日,2014中国移动医疗调研报告出炉,这份报告是由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移动及智慧医疗专委会联合医疗器械创新网共同发起的。这份报告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有将近六成受访者认为移动医疗APP合理收费方式为免费。这一调查结果应在意料之中,移动医疗在中国的发展不可能也不应该由个人用户来买单。

美国移动医疗的快速发展主要得益于保险公司和雇主这两大支付方,个人很少在这一领域进行支出。比如WellDoc是一款知名的获得FDA认证的糖尿病管理软件,月服务费在200美元以上。这样一款基于软件的服务对个人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因此,WellDoc主要的销售对象是雇主。通过团体购买,雇主获得较大的折扣,最后的价格在100-150美元/月/人。雇主的动力主要来自控制员工的糖尿病病情,以减少员工医疗费用,最终减少保险费用。

而在中国,完全缺乏上述的服务链。既然上述的调查显示,大部分个人不愿意为移动医疗付费,在缺乏支付方的前提下,移动医疗如何找到能支撑起市场发展的盈利模式?

首先,移动医疗不是技术驱动型的商业模式。技术在移动医疗的发展过程中起到了催化剂的作用,借助技术的发展,移动医疗最终成为能为大众广泛使用的医疗服务。医疗的本质是服务,因此,移动医疗的核心绕不开服务。在当前中国的医疗体系下,仅靠线上来提供服务难度非常大,移动医疗的发展仍需要结合线下来做。这就为中国移动医疗寻找盈利模式提供了有益的方向。

正如村夫日记之前分析的,由于缺乏雇主支付,移动医疗在中国的发展很难集中在预防上,因为只有雇主购买了商保才有动力控制员工少生病。所以,移动医疗的主要用户群是慢病患者。慢病人群需要定期去医院复诊和购药,这为中国移动医疗可能的商业模式提供了基础。

移动医疗服务商可以与定点医院合作,通过建立一个全国性的医院网络将自己的用户群导入,再与保险公司合作推出健康险业务来覆盖用户的费用。与美国正向购买的商业模式不同,中国移动医疗的反向推导模式或是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有益尝试。

通过10多年的互联网发展,中国的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公司的主要能力在于获取用户。通过大量资金的注入能在短期内获取大量用户,然后再通过流量来变现。但在移动医疗的发展中,由于缺乏支付方,获取流量的模式并不能最终盈利。而且,互联网获取的用户主要是个人,这对医疗保险来说,风险过高,无法为这些具有高风险的个人提供保险服务。所以,要使用这种模式来获利,必须摆脱单病种移动医疗服务的模式,需要整合多种疾病在同一个平台上,这对初创企业来说压力较大。

因此,移动医疗要盈利,平台型公司可能更具有机会。通过将多种疾病的相关移动医疗服务整合进入一个App,平台服务商能有更大话语权与医院和保险公司谈判。而且通过平台服务,雇主也更有动力督促员工使用相应的服务。这类保险的销售对象应该主要是面向雇主,以一个较为合适的价格让雇主和个人共同承担一部分费用。对雇主来说,给予公司内部一定级别的人这类福利是很好的留住人才的一种方法。

单病种的移动医疗模式并非完全没有机会,药厂会是这类公司的主要支付方。随着药厂的专利到期,大部分制药公司开始购买移动医疗服务来提高药品的效果。但是,药厂需要看到产品具有一定的效果才会考虑购买。所以,移动医疗企业需要扎根医院对产品进行长期的测试并在患者中逐步建立口碑才能获得药厂的青睐。这对创业公司来说并不容易,需要有足够的耐心。

总体来看,要为中国的移动医疗企业寻找支付方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对于创业企业和任何想进入这一领域的巨头来说,必须做好3-5年不盈利的准备。

http://www.cunfuriji.com/?p=3152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55篇文章 50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