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测一下你的跑步距离和耗氧情况,追踪一下睡眠,测一下你的血压和血糖,目前市面上的大量健康追踪产品的核心是:全民动员。但实际情况是:大部分人看起来都需要,但大部分人都不那么真的需要。

全民动员的思路还是互联网流量时代的思路,做产品推广,做营销做宣传,快速积累用户数量,提高使用度。流量的变现过去有两种途径。一种是广告,一种是硬件本身,通过不断推新品,就像电子产品一样,推动更新换代来制造需求。

移动医疗产品能不能走这两条路?答案是否定的。健康追踪本身是一个细分领域的需求,全民动员的使用忠诚度很难保证。就算走电子产品的道路,通过不断推新产品去刺激需求,难度很大,因为健康追踪类硬件本身在功能和外观上的突破空间都不如手机、电脑类产品那么大,且不具备手机和平板电脑的娱乐性,无法用新品来长时间吸引用户。可能会有少数几个大品牌能够走这条路,但必须有雄厚的财力支持新品开发和营销,小企业和初创企业很难走这条路。

那些比“全民动员“更有前景的产品可能是这样的。

运动指标追踪仍然是有前景的,但定位不再是全民,而是某类有特殊健康需求的人。比如心脏病人、尤其是术后病人,以及中风后需要康复的病人,他们对运动追踪的需求非常迫切,而其运动数据对医生也是有意义的,比如说梅奥诊所针对心脏支架术后的App,跟踪运动、呼吸等各项指标,研究数据已经表明医生和病人更加确切地知道这些数据能够降低再发病率大约40%。

再有就是药品追踪,这个一直被忽略的领域其实有广大的市场。健康人可能对追踪自己的睡眠和跑步量有兴趣,但这种兴趣较难持续,大部分人不会去持续跟踪这些指标,医生也不会认为这些数据有参考价值。但药品就不同了。中国慢性病高发且发病年轻化,长期用药需求很大,但大部分人(尤其是上班族)没有时间去管理自己的用药。除了最基本的吃药提醒,还有药品配合饮食和运动的调整,把这些都连起来对病人和医生来说更有针对性。药品追踪产品目前还处于市场空白阶段,但相比其他需要个人掏腰包的产品,药品追踪产品的天然优势是药厂这个潜在支付方,出于对药效管理和病人互动的考虑,可能愿意为这类项目买单或提供合作支持。

这两类产品的特点是对象明确,虽然无法靠流量来快速累计用户数量,但只要被支付方和使用方认可其功能,后续使用相对来说会比较稳定,而且直接可以和治病相关联,也就意味着数据是真正有意义的,从而带动使用者长期稳定使用,并且支付方愿意为背后的数据和用户资源买单。这才有可能带来移动医疗产品和医疗服务之间的良性循环,成为“后全民时代“和“后流量时代”成功的关键。

http://www.cunfuriji.com/?p=3193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55篇文章 50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