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随着远程问诊的发展,作为其主要辅助手段的远程追踪也获得了一定的发展。远程追踪的主要优势是与诊疗过程中的其他部分进行协同,这要求其必须提供较为专业化的产品和服务,而不是普通的检测数据。大众可穿戴设备所能提供的数据只可能作为一种参考,而不会作为临床诊断的依据。

因此,远程追踪的发展必然是从专业化的产品和服务入手,主要面向医疗机构,作为医院和医生的重要辅助手段。通过医疗机构来树立业内口碑,再通过整合大众类型的产品来全方位的为用户服务。

近日,美国的远程追踪公司Vivify Health获得第三方独立检测公司LabCorp和Envision一共1500万美元的战略投资。Vivify Health的护理管理平台可以协助病人主动参与自身的护理。该平台可以在多种移动设备上运行,通过采集用户输入的数据以及非侵入式外围医疗器械(如体重秤)收集的数据而集成于医疗信息系统,随后以一种安全的方式将数据发送给护理人员。

作为美国最大的第三方独立检测公司,LabCorp为什么会选择投资Vivify Health?主要的原因有三:远程追踪未来的发展日益偏向第三方独立检测,通过专业级的设备,用户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可以获得较为准确的数据,这些数据可以为远程问诊提供重要的依据。第二,远程追踪的专业数据将帮助新药和医疗器械的研发和优化。第三,远程问诊将来会成为重要的医疗服务分销渠道,这是线下第三方检测所无法比拟的。

Vivify Health的主要销售对象是医院,而非个人。目前,Vivify Health已经与全美超过250家医院有合作。其远程病人管理平台是一个软件即服务(SaaS)的系统,除了自己销售外,还通过与EHR和分析软件等捆绑销售。Vivify Health还与Polycom问诊平台捆绑,用户在遇到问题时,可以立即启动视频与医护人员实时交流。

从Vivify的发展来看,远程追踪本身是具有一定技术含量的,较为专业化的服务,在与其他诊疗的部分协同中获得发展。首先,通过面向医院销售软件解决了谁来支付的问题。同时,在与医院的合作中,Vivify优化了产品,树立了口碑。而医院通过远程监控,也控制了用户的疾病,降低了医疗的费用。

Vivify意图整合其他大众平台的数据,比如与三星和苹果的健康平台合作,将这些数据导入到自己的平台上来,为诊疗提供更多的参考。从Vivify的例子来看,远程追踪的路径已经较为明朗,从专业化的产品和管理出发,面向医疗机构等专业医疗服务领域,通过与其他诊疗过程协同来获得发展,最终将大众化的产品纳入进来。

从这个角度出发,远程追踪在中国的发展或能早于互联网医疗的其他部分。以医院为主要销售对象将有利于避开支付方匮乏的现状,专业化有助于产品和服务的深耕,避开虚火正旺的大众型产品。不过,即使医院采用了这一服务系统,能否纳入医保会是一个较大的考验。如果不能将这一服务纳入医保,用户的数量可能不会增长太快,还是不利于远程追踪类公司的发展。

http://www.cunfuriji.com/?p=3302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55篇文章 50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