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打通移动和传统医疗可以解决两个问题:移动医疗谁来买单的困境,以及传统医疗难以控制成本和医患互动差的问题。

青岛的心血管远程监控或许可以提供一种思路。根据媒体报道,青大附院心血管病医院启用了“医保定点医院远程心脏信息诊断中心”,试图打通移动和传统服务两条线。移动方面,为患者配备可穿戴手表实时检测血压和心电图,并配有SOS求救键。传统方面,则联合基层医院和大医院进行远程会诊,80%的费用医保报销。

这种模式可以说是B端通过传统和移动方式为C端服务的新思路,虽然其局限性仍然是更多为B和B之间的沟通服务。背后的一个原因是一些基层医疗缺乏能够解读心电图和各种突发状况的专家,而心血管疾病又是等不得的。因此,有了这些工具和服务,病人遇到不舒服及突发情况可以就近选择医院,数据自动上传到会诊中心,医生会马上给出诊断。

未来这种思路也可以被用于B到C端。只不过由于中国规定第三方不能进行远程诊断,只有医院可以,这里C端必须嫁接在医院这个载体上。但这个载体却可以是灵活的,可以是社区医院,也可以是国家允许的药房指定地点,或者是乡村卫生室。

难的其实不是C端和其载体,难的是B端,也就是医院和医生有多大动力去做。医保如果可以支付这些远程治疗,会促进整个行业往前跨一大步。报销范围未来可能不局限于治疗本身,还可能包括医保分摊部分可穿戴设备的费用,这对个人也是一个很大的刺激。但这必须建立在价值医疗支付的基础上,也就是设定标准允许什么样的病人可以使用,避免移动医疗产品成为另一条灰色收入线。

在某些领域,移动方式对传统治疗会有很大影响,主要体现在心脏病、中风、糖尿病、高血压、术后等领域。这些患者会需要更多和医生交流的机会,最好是随时随地的。传统医疗做不到,移动医疗却可以。而反过来,移动医疗作为一种手段,可穿戴设备作为一种辅助设备,被纳入整个治疗这条线上,就自然找到了支付方。

虽然这只是一个领域的尝试,但如果未来能够把这几条线穿起来,却有可能改变整个市场的格局。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55篇文章 50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