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看病难和看病贵的主要问题是基层医疗的分流作用未被充分发挥,导致这一问题的原因主要是病人对基层医疗体系的不信任和公立基层医疗体系的自身问题。这里包括技术能力弱、药品目录不全和服务能力并不高等。但病人其实本质上还是非常渴望能有较好的基层医疗服务,这是因为基层医疗毕竟有其便捷性,这为新型连锁诊所的发展提供了很大的发展空间。

与传统医院投资相比,连锁诊所单体投资小,可快速复制,而且可服务人群广泛。但是缺点也很明显,单个用户贡献营收较少,缺少传统医院的住院和手术这两个主要的营收项目。只能依靠诊疗费用的提高和药品的收入来获取收益。在诊疗费用普遍被压低和医药分开的大前提下,连锁诊所的前景确实并不乐观。因此,目前投资方主要还是看重眼科和牙科等高利润的专科连锁诊所,而对全科类型的依旧保持谨慎。

但是,在基层医疗,全科仍有其优势。大部分病人的需求并不是疑难杂症,而是普通的小病,他们并不需要到大医院就诊,只是因为目前的医疗体系不能令他们满意才被迫去大医院忍受拥挤。如果能通过服务和一定的技术能力让一部分病人重回基层医疗,不仅能缓解当前的医疗困境,还能在一定程度上修复非常紧张的医患关系。

当然,基层医疗的核心问题不仅是服务,基层诊所缺乏良好的医生资源是最大的软肋。不过,随着互联网医疗的发展,全科诊所迎来了新的发展机会。

随着远程医疗的发展,全科诊所有着更大的优势通过这一手段来与大医院进行互动,为基层医疗注入新的活力。受制于政策,远程医疗目前只能在医疗机构之间展开。全科诊所完全具备这个条件和能力来与大医院开展远程医疗。而且与药房相比,全科诊所可以提供检验和更为专业的医护人员,优势更为明显。只要与大医院的专家打通,即可让患者在社区就将一些并不过于复杂的疾病解决点,缓解看病拥挤的问题。

而且,全科连锁诊所的发展将有助于其发展自己的品牌,通过树立服务标杆来吸引用户,重建医患之间的关系。目前的卓正医疗和美中宜和都将目光瞄准了全科连锁诊所,目前的定位还是集中在中高端,主要通过一个固定的门诊费用来保证收益。这类诊所希望为用户提供家庭医生式的服务,以此来粘住客户,保证稳定的客流。这两家诊所也都请到了业内较为知名的医生来运营和问诊,这对吸引用户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更重要的是这类中高端的诊所不是依靠卖药来维持发展,所以能把精力真正的放在服务上。

通过优质的服务所获取的客流必须要能为他们提供更进一步的服务才能保证用户的粘性。相比多点执业的方法,远程医疗可行性强,成本也更低。相比小病和慢病,一些稍微复杂的疾病可以通过远程医疗与大医院的医生沟通来获取诊断。由于全科诊所设备齐全,医护人员较为专业,如果能为用户建立较为齐全的电子健康档案,能为远程诊断的作出提供较好的基础。当然,一些非常复杂的疾病还是需要去大医院当面就诊,但这比率毕竟不高。

全科连锁诊所在移动医疗领域也较有优势。可穿戴设备数据的有效性一直是移动医疗遇到的较大的瓶颈,通过全科诊所的定期检查可以较好的矫正因为这些数据的误差给医生的诊断所带来的问题。同时,护理和康复的指导也可以通过全科诊所的医护人员来完成,如果有什么问题,可以直接去诊所问询,免去了去大医院排队的苦恼。随着中国进入老龄社会,全科诊所也将承担一部分医养结合的任务,与公立的社区医院互为补充,在提供差异化服务的同时也能提供一定的公益性服务,这也将促进其品牌形象的树立。

目前来看,全科连锁诊所的发展还处于刚开始的初级阶段,这与国外的成熟模式相差较远,但这也意味着未来的机会。互联网医疗的发展与其是互为推动的作用。如果能较好的结合互联网医疗的手段来提升整体的服务能力,加强与其他医疗技术水平较高的机构之间的合作,以及建立完善的电子病历系统,互联网医疗时代的全科诊所将是一个较大的蓝海市场。

http://www.cunfuriji.com/?p=3341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55篇文章 50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