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眼科会是增长潜力巨大的专科领域之一,专科医院、眼科器材和用药的市场未来会持续扩大。未来有几个主要因素推动眼科发展。

首先是老龄化。中国已经有超过500万白内障患者,且80岁以上白内障发病率极高。中国快速老龄化将加剧这种状态,老年眼科疾病需求增长会很明显。

其次是眼科疾病低龄化。这主要是因为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不健康用眼的频率变高,且主要集中在青少年和中青年人群上。中国的青少年近视眼比例已经很高,加上移动互联网发展,青少年被社交工具、各种学习相关产品、以及游戏吸引,使用手机和平板电脑频率大大增加,这会让青少年的视力变得更加糟糕。

另一方面中青年人群用大量碎片化时间使用移动互联网,无论是打发时间还是购物、阅读,给眼睛造成的压力都很大,造成眼干、炎症、视网膜疾病等早发。从爱尔眼科的财务数据上就可以看到这个趋势。2009年以来,爱尔眼科通过在全国开设新诊所以及合并,保持各业务板块复合增长率在130%以上,其中视光服务和眼后段手术的符合增长率均超过150%。这可以看出近视和眼科疾病带来的需求快速增加。

13524232_xxl

未来眼科方面很有潜力的一个是专业化治疗,风险比其他专科低,毛利高。比如爱尔眼科眼后段手术毛利达到25%,而视光服务毛利达到50%。 但这个市场格局基本形成,连锁大品牌会占据优势。未来的布局可能从一线城市下沉。因为三四线城市和农村缺乏专业眼科服务,尤其是农村的老龄化很严重,而老年人得不到很好的眼科治疗。

另一个方面则是眼科专业器械。比如近期医疗器械研发公司爱博诺德获得美国富达 6250万元,用于眼科医疗器械的研发和生产。这家公司的主打产品是人工晶体。因为研发门槛高,市场潜力巨大受到资本青睐。这种趋势未来还会持续。

未来投资的主体一个是风投,可能会继续追逐有创新能力,能够踩准未来爆发需求点的项目,主要是产品上的,看重规模潜力。

另一个则是服务和产品结合的,可能更多来自产业基金。比如中钰资本与爱尔眼科共同设立湖南爱尔中钰眼科医疗产业投资基金,基金规模达10亿元,专注于投资、经营眼科专科医院及供应链服务。这种专项基金的操作模式有利于资源的业内整合,为爱尔眼科的发展铺路,另一方面也是形成竞争壁垒的一个重要手段。通过收购、投资类似的服务实体或者产品提供方来进一步做大市场,跑在对手前面。

http://www.cunfuriji.com/?p=3374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0篇文章 31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