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养老行业吸引了包括地产、保险等各路资金进入,现在的思路大都是产品思维,就是做实体养老地产项目,且核心养老原则是割裂式养老,规划一片区域出来,通常打造高端项目,既作为住宅又提供养老和医疗服务。

但这种模式其实并不适合中国的文化和大众需求。中国更适合的是养老走进家门,而不是出门养老。因此未来适合大市场的养老应该是系统化的养老服务,但把这些服务通过居家形式操作起来,或者可以简称为:养老入家。

养老入家可以以社区为单位设立养老服务,包括社区的养老服务站和入家服务两方面。社区的养老服务站类似快速诊所,但功能更倾向老年人专门服务,比如设置基础检查(如血压,血糖,血常规,心电图等),以及康复室提供基本指导和仪器租赁。现在社区也有类似的服务站,但功能不齐全,健康从业人员素质比较低。未来的养老服务站可以做成连锁,快速复制硬件,集中培养专门的老年人健康顾问,承担基本的问讯,导医,产品服务(如送药上门)。更关键的是,养老服务站可以成为远程医疗服务点,为慢性病患者提供就医入口。

而入家服务则和实体店配合起来,主要包括随访护士和健康跟踪服务。护士随访在英国由国家医疗支出承担,在中国需求很大,可以为术后和慢病人群提供指导,并定期观察恢复情况,尤其对慢性病发展能起到跟踪作用,长期有助于控制健康风险。可这个环节在中国是缺失的,既没有人才也没有服务的买单者。未来商业护理险如果出现,保险公司有可能会从产品加服务的角度切入,如果护理险能够在工作人群和部分老年人中成为普及,有可能会促进护理服务的专业化,同时真正满足市场对护理巨大的需求。

入家还包括健康追踪服务。这里可以嫁接各种可穿戴跟踪设备,这种设备可以通过养老服务站推广,或者卖或者送,关键看后端服务的提供方和支付方。单纯的可穿戴设备提供方会很难在这块市场推进,因为老年人本身不是移动互联网的使用者,要他们选择可穿戴设备,必须有健康上的迫切性和实用性,比如医生推荐,或者绑定SOS和定期随诊服务。因此这项服务更有可能打包成为医疗服务费用的一部分。比如以会员制加入社区养老站,缴纳每月一定的会员费,然后享受一定时间的免费可穿戴设备,并配合服务站的医生解读数据,提供后续服务以及远程就医等。这项服务的支付方也可能是商业保险公司,尤其是护理险的客户。这些做法并不是为了单纯的卖可穿戴设备,而是为了收集更多用户数据,为后续产品和服务推送做准备。

为什么中国需要实体的养老服务站,而不能直接推行云端养老?主要原因有两个。一个是老年人的就医方式决定了线下实体布点是不可缺少的。且社区布局可以增加用户互动,对老年人来说也是可信的标志。

第二,社区养老的医疗需求很多是慢性病和康复需求,这些需求很难单纯通过云端来完成,加上大医院看病难,老年人迫切需要一个连接社区和大医院的枢纽,服务站就承担了很好的功能。

这种针对老年人的养老服务站,类似快速诊所,有快速复制和扩张的可能,比养老地产封闭式重资产,且依赖外部医院资源进行服务的模式更能快速推广,且适合普通大众。

http://www.cunfuriji.com/?p=3364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