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媒体报道,《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将在2015年元旦前后正式公布,这也意味着处方药网售将正式解禁。处方药网售一直是各界非常关注的,因为这将意味着有数千亿元的交易可能会被释放到互联网这一市场上来。另一方面,在经历了过去5年的爆发式发展后,电商的大规模增长已经到了尾声,急需寻找新的增长点,医药电商成为互联网巨头最为关注的焦点之一。

处方药网售解禁会给医药电商带来什么样的变局?

这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看,一方面,由于大平台的优势不明显,医药电商市场比较分散,在中短期内将经历一段时期的市场激烈角逐。另一方面,未来的胜出者不一定来自互联网行业。

先来看大平台的优势问题。第一,医药电商领域,流量不再具有决定性的意义。流量是大平台最大的优势,通过大规模的市场推广,大平台可以获得很大的流量,通过将这些流量导入到平台的网店从而转化成交易。但药品的特殊性决定了其更多的是本地的生意。对处方药来说,病患首先要获得医生的处方,这在目前政策限制的前提下,一般主要仍然在线下获取。这注定了线上平台的流量转化率非常低,还不如线下药店到达有效用户群的可能性高。

所以,现在阿里健康和九州通的好药师都希望采取O2O的模式来解决这一问题,主要通过与线下药房的合作来获取和服务用户。但是,这一模式更多的是线下向线上的操作,平台方受制于线下的医院和药房,线上的流量不能很好的转化成交易。而且,大量用户是一次性购买,没有任何粘性,这消解了流量的意义。好药师通过与春雨的合作希望能让线上的流量导入到具体药店的药品购买,但春雨的轻问诊是无法开具处方的,总体意义就很小了。

第二,服务而非价格才是医药电商的根本。从此次解禁的药品可能性来看,主要还是集中在慢病领域。这与目前移动医疗的非目标用户群是一致的。随着药品专利的集中到期,仿药大量出现,药品的有效性而非价格成为现在医患都更为关注的重点。为了提高药品的有效性,一些药厂已经开始为用户提供相关的移动医疗服务。因此,单纯强调药品的价格并不见得就能获得竞争优势。对用户来说,疗效比价格更重要。因此,医药电商要获得发展,必须要为用户匹配服务,这样才能粘住用户。

第三,线下连锁药店优势明显。与纯粹的互联网巨头相比,线下的连锁零售药店在此次处方药网售开禁上具有更大的优势。首先,牌照的障碍不再存在后,零售药店可以很快的展开线上和线下的互动,带动药品的销售。其次,随着远程医疗进入零售药店,用户在药店获得远程问诊后的电子处方是很难再外流到其他药店的,这保证了药店的收益。再次,零售药店在区域或全国已经建立了品牌知名度,比起在网络上不知名的小药店要有明显的信任优势。而且,线下的门店更容易为社区居民提供较为全面的服务。最后,线下零售药店也较容易解决医保支付的问题。但是,线下零售药店现在的服务意识非常淡漠,要提升其自身的服务能力仍需时日。

所以,处方药网售解禁后,未来的医药电商市场将成为各路资本角逐的市场。由于丧失了牌照的优势,大平台将面临诸多来自线下的竞争。

对未来的医药电商的发展可以做如下的一些判断。第一,对医疗进行控费才能带动医药电商的发展。因为中国的药店遍布社区,医药电商的主要优势是价格而非便捷性。但是,药品最终的主要买单者是医保或商保,用户在这方面对价格并不敏感,对价格敏感的是政府和保险公司。只有商保发展起来后,与医保一起加强对医疗费用的控制,才能真正带动医药电商的发展。

第二,医药电商的蛋糕不会太大。在医药完全分家以前,很难指望医院会将大量处方流出来。即使在未来医药分家后,用户的需求和习惯依旧强烈的偏向于线下。从本质上来说,互联网只是辅助医疗的主要手段,而无法取代医疗。即使在药品这样相对标准化的产品上,用户依旧习惯于在医院边上的药房取药而不是再花力气去找便宜的药,因为药品主要是依靠医保或商保来支付,而不是自己付费。

第三,线下连锁药店最终将胜出。虽然,无论是经营手段还是发展策略上,线下的连锁药店都显得比较落伍。但一旦引入了国外的成熟商业模式,抑或外资药店直接进入,都将对互联网公司造成较大的冲击。连锁药店不仅可以获得较低的药品采购成本,物流成本,还能提供各类服务并发展远程医疗。这些都不是纯粹的线上平台能超越的。

总之,处方药网售解禁后,大平台的优势不再明显,如果能像丁香园那样考虑逆向进入线下或许还能握有一定的砝码来参与最终的角逐。

http://www.cunfuriji.com/?p=3434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0篇文章 31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