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自从医改进入深水区以来,各方对于提高医生的诊疗费用和医药分开已经形成共识,一致认为只有将医生的诊疗费用提高才能让医生能专心看病,也只有将药品从医院剥离,医生才不会受到利益的诱惑去乱开药。因此,各地开始陆续展开提高医生诊疗费用的试点,并在同时取消医院15%药品加成。各地政府希望通过试点来找到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方案。

但是,提高诊疗费用和取消药品加成依旧无法解决目前的困境,反而可能会加大对医保支付的压力。只要药房还在医院内,医院依然可以得到药厂的返利,医生始终可以得到药厂的回扣。因此,目前的措施只是取消的医院合法的药品收入,却并没有触及利益链条的根本。

面对利益的诱惑,诊疗费用的提高并不能改变医生。与药品的回扣相比,诊疗费用的提高显得杯水车薪。因此,医生依旧有很强的动力去通过开药来提高收入。所以,目前的各地政府的试点只能是跛足的医改。

面对跛足的医改,最大的挑战是支付难题。诊疗费用提高后,个人的支出部分并未增加,而医保支付部分增加很大。由于目前个人医保账户上的资金并不多,特别是对那些慢性病人和老年病人来说,诊疗费用的提高将很快用光他们医保卡上的余额。因为中国的医保是储蓄性质的,无法像商保那样由保险公司直付。当医保卡上的所有余额都是用完之后,病人只能自费来承受相对高额的诊费。

在原来的体系下,诊疗费用是相对低廉的,这也导致很多病人小病大看,但还都是普通人能承受的起。大幅度提高诊疗费用以后,无论是对自费病人还是有医保的用户来说,都增加了负担,形成了另一种看病贵的问题。特别是对地方医保形成了很大的压力。由于医生的利益链条没有斩断,医生依旧有大量开药的冲动,而诊疗费用的提高也增加了医保的开支。这对于本来就捉襟见肘的医保资金形成了更大的压力。

因此,如果未来医改的方向确实是要提高诊疗费用,那么必须要有三个措施同步推出才能解决医保支付上的难题:将医院的药房彻底剥离出来、大力发展商保直付和对老年人医保进行财政托底。

医院的药房如果被彻底剥离出来后,医生和医院很难再从药厂得到好处,这也将直接降低医保支出的费用,能有效的控制医疗费用的增长。但是这是医院利益攸关的最重要收入,真正去推动的难度非常大。现在取消药品加成之所以能较容易的推行,是因为这并没有触及医院和医生的核心利益。

发展商保可以减缓医保的支付压力。当用户更乐意用商保看病的时候,医保的使用见相对较少。同时,商保直付可以解决病人看病很快用完医保余额的问题。如果购买了商保,病人看病可以直接通过商保的后台直付,不再需要自己付款,也不存在医保余额的问题。只要在指定的医院网络,商保用户可以全国看病,不用像医保那样受到地域的限制。

由于老年人没有新的收入,如果要他们在用完医保余额后再自费看病显然不合情理。在老年人的医保支付上,财政必须给予大量的补贴,这无论是在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已形成共识。提高诊疗费用对老年人是压力最大的,如果不能在财政上给予帮助,医改的成效显然无法得到市场的认同。

目前跛足的医改如何进一步推进仍然是很大的难题,但发展商保和医药的彻底分开应是题中之义。

http://www.cunfuriji.com/?p=3488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0篇文章 31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