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版PBM将左右零售药店
 
中国的零售药店在当下面临着较深的危机,除了成本的上涨和营收增长的乏力外,难度最大的是始终缺乏持续稳定的用户群。由于中国医药不分,处方药基本都被医院的药房消化掉了,外面的零售药店始终只能争夺OTC药品。购买OTC药品的用户总体来说零星而且分散,不能为零售药店带来稳定的客流。而且,中国的零售药店有很大一部分不能使用医保,严重制约了这类药店的发展。
 
在美国,无论是联邦政府的医保还是商保,对医疗的控费都较为严格,再加上长期实现医药分开,零售药店能获得来自医保和商保的稳定用户群。因此,中国的零售药店要获得大发展,必然要等到医药彻底分开以后,即使向线上发展涉足医药电商也无助于真正获取客户。医药分开后,零售药店将面临医保和商保对医疗控费的需求。因此,中国版的PBM在未来机会非常大。
 
未来药店的处方审核权和健康险的药品目录掌握在PBM手中,PBM通过与药品企业、医疗服务机构、保险公司或医院鉴定合同,以求在不降低医疗服务质量的前提下,影响医生或药剂师的处方行为,达到控制药品费用增长的目的。
 
不过,正如很多文章所分析的,PBM的中国版挑战很大。中国的医保不是真正的健康险,而是一种类似储蓄性质的保险。而商业健康险又非常弱小,总体上对于医疗机构的限制能力非常有限。因此,现在的市场很难去发展PBM。但是,随着商业健康险税优政策的推出和医药分开政策的持续推行,商保将获得较大的发展,这会有力的推动PBM在中国的发展,特别是在那些没有医保的零售药店。
 
就中短期来看,医药分开还很难快速展开,商保的市场份额还很难占据主导。在未来的几年,PBM的发展可能更适合通过与商保的结合并深入到民营医院的药房和零售药店,特别是那些没有医保权限的零售药店。
 
随着个人购买商保税优政策的推出,中国的健康险公司将主要面向个人销售保险。与团险相比,个险的风险相对较大,保险公司的控费需求更为强烈。中国的诊疗费用长期被压低,控费的主要着力点是检查和药品,其中又以药品为核心。因此,保险公司对PBM有着较为明确的需求。同时,没有医保权限的零售药店业务一直难有起色,对于医疗控费的接受程度要远高于有医保权限的药店。保险公司通过PBM可以较好的控制这类药店。
 
但是,除了争抢OTC药品以外,处方药销售依旧是零售药店潜在的巨大市场。大医院处方外流的难度很大,商保和药店更适合去和基层医疗合作,特别是针对那些慢病和需要康复的人群。在药房依旧保留在大医院的医药分开政策下,基层医疗在药品价格和目录上都毫无竞争力。如果在做好服务的基础上,通过与商保和零售药店的合作,基层医疗能很好的帮助患者和自身来降低费用。这能很大程度的提高基层医疗的竞争力。而零售药店则通过获得基层医疗带来的处方药获得较大的发展。
 
在这一过程中,PBM的作用巨大,无论是保险、医疗还是药店都深度依赖。随着中国商保的发展,PBM也将逐步得到壮大,首先将影响到那些没有医保的药店,并在医药分开的潮流下最终影响到整个零售药店行业。同时,随着PBM对医疗控费能力的增强,医药电商最终将仰其鼻息,成为真正的医药电商发展的最大获益者和控制者。当处方审核和药品目录都在PBM手上的时候,医药电商将重演美国的故事,PBM将成为医药电商市场上最大的玩家。
 
不过,正如其他分析所指出的,PBM依然面临多重挑战。临床数据的搜集、数据的标准化和数据的共享都是非常大的难题。但行业的大潮终将推动PBM在中国的发展,这也是医疗控费不可绕过的。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