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长期以来,诊疗过程中的重复检查和过度检查一直被认为是医疗费用长期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这不仅对病人造成了经济上的压力,也造成了医疗资源的浪费。有效降低检查费用在整体医疗费用中的占比和绝对值是医疗控费能否成功的关键之一。独立第三方检查机构的引入将能部分解决这一问题。
 
在中国的医疗市场,有三个问题长期制约独立检查机构的发展。首先,大医院长期承担基层医疗的角色。由于病人对基层医疗缺乏信任,加上人才和药品的匮乏,基层医疗始终无法担负起医疗的守门人的角色。为了应对大量涌入的病人,大医院引入大量医疗设备。为了尽快收回成本,大医院对于过度检查非常有动力。因此,各家医院都不愿承认其他医院的检查结果,希望通过重复检查来为医院增加收入。
 
其次,检查标准的不统一。每家大医院都设置了自己一套的检查指标,同一检查项目下的标准都完全不同。这不仅让医患双方尤其是患者无法准确去了解自己的病情,也让减少重复检查的可能降低了。因此,设置统一的检查标准就非常重要。
 
最后,诊疗过程中过于依赖检查结果。由于中国的诊断过程中的指引标准并没有全面有效的建立并实施,医生也为了避免医患纠纷,现在对检查数据的依赖非常强,这造成了过度检查。如果按照诊断的标准,很多症状已经很明确了,在一些必要的检查做完之后,有些非必要的检查就不必去实施了。
 
所以,要发展独立检查机构,基层医疗的发展、检查标准的统一和诊断标准的建立是三个必不可少的前提。而在这其中,基层医疗的发展又是最主要的前提。随着医改的深入和大量资本进入医疗市场,基层医疗正蓄势待发。通过资本对基层医疗的重新改造,独立检查机构发展的机会也因此浮现。
 
基层医疗要发展,必须重建信任体系,提高服务质量和建立诊断规范是最有效的手段之一。而将检查交给独立第三方的检查机构也是很好的提高信任的方法。将检查外包也有利于基层医疗机构降低运营成本。
 
随着基层医疗的布局逐步展开,社会资本和国有资本支持的基层医疗机构将展开竞争。总体来看,民资和外资拥有现代管理制度,必然将严控成本,将精力集中在提高服务上。独立检查机构将成为受他们青睐的外包方。而国有的基层医疗机构由于受到竞争的压力,也将削减成本,将检查服务外包给第三方必将成为他们不得不接受的选择。
 
随着独立检查机构的发展,检查标准的统一也将逐步展开,最终倒逼大医院也接受这一标准。进一步来讲,独立检查机构虽然不能取代大医院的检查部门,但可以取代很多一二级医院的相关部门,最终将减少对大型设备的采购,总体节约医疗费用。
 
就目前来看,大型体检机构是最适合向独立检查机构发展的形态。目前体检市场集中度加强,未来转型道路不易。而且当商保发展到一定程度后,用户可以自由选择体检机构还是医院,体检机构目前的销售模式也将遇到很大的困境。通过向独立检查机构转型,体检机构能获得全新的市场。
 
随着独立检查机构的发展,现在基层医疗机构小而全的模式也将很快迎来改变。通过将检查和信息系统等外包,基层医疗机构将轻装上阵,将收入更多的用于人员薪水的提升,进一步推动服务和诊疗能力的上升。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52篇文章 28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