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由于缺乏政策的推动,电子病历在中国的发展并不快。在大型医院,无论是作为政绩还是医院的实际需求,电子病历系统都已经安装并使用。但是,广大的一二级医院因为预算不够就放弃了电子病历系统的使用。
 
从大的趋势来看,电子病历是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传统的纸质病历不仅在保存和阅读上有困难,对于医生了解病情和降低可能发生的错误都不能产生很好的效果。而因为小医院电子病历的匮乏导致患者的电子病历不全,对于医生诊断会产生较大的负面作用。而且,事实上很多小医院也非常希望使用电子病历,有利于病人管理和降低成本。
 
目前门诊电子病历的发展属于较为轻的一块。由于大部分病人都是小病,而且看病的频次相对不高,对电子病历的要求也不高,整体投入和转化较为容易。而且总体的安装价格相对要低一些,对于某些小型医疗机构来说接受度也要高一些。当然,这块在未来云端服务依旧是趋势,因为可以为医疗机构节约很大的成本。
 
而住院电子病历则属于相对较重的一块。住院电子病历相对复杂,安装和使用的费用明显要高很多,这不是一般的小医院愿意承受的。所以,即使在美国这样强制所有医疗机构安装电子病历系统的情况下,依然有很多小医院不愿意去安装电子病历。因此,在住院电子病历系统上,轻资产的云端服务将更有市场。
 
住院病人主要是急重症患者和疑难杂症,这类人群需要每天都密切关注,病历记录的频次和复杂性明显较高。特别是在中小城市和农村地区,小医院是当地病人唯一的选择。这一市场非常分散,但总量并不小,而且需求明确,竞争者少,是理想的市场开发对象。近日被美国著名的电子病历公司Athenahealth收购的RazorInsights就是主做这一市场并获得一定成绩的公司。
 
RazorInsights主攻农村和社区医院,明确的对象大都集中在25-100张床位。RazorInsights主要为这些医院提供基于云端服务的病人数据库,按月收取单个账户的费用。通过这一服务,小医院不再需要自己建设和维护昂贵的IT系统,也无需雇佣任何技术人员,极大的降低了医院的成本,并能更好的为病人提供服务。
 
从这个角度出发,中国大量的区县医院将是这一模式最好的发展对象,如果能下沉到这些一二级医院去发展,住院电子病历公司将获得很大的发展。而且,随着未来市场的发展,资产轻化将成为新建医院的诉求。中国市场上有大量新兴医疗机构正在进入,这一增量也对云端服务有很大的需求。因此,未来住院电子病历在小型医疗机构的发展中将扮演重要的辅助角色。
 
不过,住院电子病历的发展依然有其挑战。首先,如何保证用户的隐私将成为衡量服务的主要标准之一。如果不能保护好隐私,这类系统未来的竞争力就不会很强。其次,系统的互联互通很关键。如何通过在云端搭建的平台逐步兼容其他的格式就成为考验这类公司能否做大关键。最后,系统学习和使用的简便化也很重要。系统的傻瓜化很重要,简单好用是整个系统能否长期发展的重要特性。如果系统需要医生长时间学习,这对医院来说还是增加了人力成本。
 
当然,住院电子病历也是进入其他诊疗过程的最主要枢纽,在这上面可以加载很多功能,真正的服务到医生和患者。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0篇文章 31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