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Thomas_Jefferson_University_Hospital_in_Philadelphia

虽然平价法案推动了美国远程医疗的发展,但大部分商保还没真正的从按次数付费转变为按价值付费。因此,对于那些大型的主要依靠商保的医院来说,他们转变的动力还不足。而在急诊领域,各大医院的动力更是弱小。由于急诊无需预约,但收费昂贵,这一直是医院收入来源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保险公司一直力图控制的部分。但是,转变正在发生。

位于费城的托马斯杰佛逊大学医院正准备投入2000万美元新建两个急诊中心,并将急诊的重心转向远程医疗,希望让那些原本无需来急诊的病人能通过远程医疗来解决他们的问题。这家医院认为,商保跟进联邦医保的可能性非常大,未来急诊领域也将面临很大的控费需求。因此,医院意图提前让自己从按次数付费转变为按价值付费,以期抢占先机获得更多的保险用户。

托马斯杰佛逊大学医院进入急诊室远程医疗也是非常顺应市场趋势的。美国现在商务区的应急诊所服务非常火爆,主要的原因是这类诊所能提供类似急诊室的功能,但收费却相对低廉,非常符合保险公司的需求。而急诊室远程医疗也是如此,急诊室诊疗的费用长期居高不下,而且还有一定的坏账率,这对保险公司来说一直是头疼的问题,非常希望能通过远程医疗解决掉一部分问题。因此,托马斯杰佛逊大学医院提前布局的策略很可能获得成功。

急诊室远程医疗对中国的意义也非常大。虽然中国的急诊并没有高昂的收费,与门诊的费用其实是一样的,不存在医保控费的问题。但国内急诊室却有着自己独特的问题。根据媒体报道,上海中山医院的急诊室长期被病人当作康复需求场所,很多病人甚至一住就是几年,这严重占用了急诊的资源,阻碍了很多正常急诊的需求。因此,医院要解决此类问题,一样需要远程医疗的帮助,只是中间还需要一个B端的载体。

大医院的病人长期以来无法分流到社区,主要原因就是在病患的眼中,大医院的医生能力比较强,有问题就能找到好医生,而无所谓服务和环境的好坏。如果能通过与社区医院结合的远程医疗来为病人服务,病人即使回到家里或者社区医院也能获得好医生的诊断,同时提高社区医院的服务和环境,对病人的康复更为有利。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的提高分级诊疗的可能性,为医疗控费提供有效的解决途径。

而对于边远地区和医疗资源不发达的区域,远程医疗也能快速的帮助急重症患者解决较为严重的问题,以免延误病情。对于不是很严重的问题,也可以避免转诊等需要耗费大量资源和费用的手段,更好的为病人服务和加强医疗控费的能力。

当然,中国并没有从按次数付费向按价值付费转变,远程医疗也不可能获得像美国那样的爆发式增长。急诊室远程医疗更多的是为了解决病人过多的问题,也不是为了医疗控费。所以,远程医疗在中国的发展依旧仍需时日,需要等到医改的进一步深入发展才可能出现大发展的机会。

http://www.cunfuriji.com/?p=3726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0篇文章 31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