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运动健康类的移动医疗产品面对难以找到盈利方式的困境,但却并不阻碍其傍上传统企业为自己找出路。最近美国运动服饰和配件公司Under Armour把两家运动App公司收入囊中,分别是4.75亿美金收购MyFitnessPal以及8500万美金收购 Endomondo。前者从跑步路线做起,后来慢慢发展成一个运动者的社交社区,目前有约8000万用户。后者是一家丹麦公司,有大约2000万欧洲用户,主要为运动者提供运动指导和跟踪。

其实这不是Under Armour第一次收购类似的移动健康公司,2013年Under Armour就买下了一家提供运动路线推荐和分享的公司MapMyFitness。此次的收购应和其两大战略核心,一个是全球扩张,一个是继续增加和终端用户的互动,通过社区经营的形式做营销。

单纯的移动健康产品和传统结合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单纯从运动社区寻找赢利点是很困难的,因此和传统端的结合成为一种出路,因为移动健康产品可以成为入口。过去传统企业和用户接触的节点是相对被动的,等待用户上门来购买,但有了App入口,可以增加和用户互动的机会,在购买前,购买后都可以主动出击,且知道用户平时的运动习惯和需求。这可以节省大量被动寻找用户的无效营销,而且可以更加精准。同时,Under Armour一直是一家以男性用户为主的公司,女性用户只有30%左右但却增长很快,而女性对运动社交的需求更强,因此未来看好女性和年轻用户的Under Armour也在社区经营上投入也增加了。

这一点未来对移动医疗也是一样的。移动医疗本身要独立存活是很困难的,但类似的模式成为传统医疗辅助工具,帮助和病人互动是关键。

运动类的App在中国同样很热,可短期却很难做成美国这样的规模。首要理由是文化上的,中国普遍缺乏运动文化,且城市化太快,没有留出给绿化、运动等空间,这是地理上的因素。同时最有可能营造这种文化的一线城市普遍工作节奏快且污染最严重,很难营造城市户外运动的氛围。另一个问题是中国的锻炼文化更为碎片化,大部分人的锻炼受到时间空间限制,有时候是受潮流影响,有时候则是自己一时兴起,真正坚持的不多,因此也不太可能像欧美这样做成专业社区。

可短期的问题并不代表未来在运动健康上没有文章可做。其实中国的城市白领普遍需要运动指导,这种指导和美国户外运动不同,适合中国人的锻炼需要室内室外结合且强度从低到高,适合城市缺乏运动空间的特点,并需要结合城市常见病进行膳食和运动辅助。运动类产品目前之所以没有一家做的特别气候的,主要是设置了有规律运动的前提,而大部分人的运动都是跟风加碎片化的。因此未来和快销类传统企业结合起来,作为一个入口和用户平台可能才有出路。因为中国的运动可能比国外更加时髦化,而真正专业的成分更少。

http://www.cunfuriji.com/?p=3778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