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随着美国基础医疗开始重构,远程医疗正日益受到青睐。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压力下,美国医疗控费的需求引导基础医疗向定制转变,进而推动美国基础医疗从以医生为中心向以患者为中心改变。以患者为中心就必须改变原先被动服务的模式,如果采用传统的接触病人的手法将推高成本,而借用远程医疗的方法则可以较低成本提高用户服务质量。
 
美国基础医疗变局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在急诊领域,通过提供急诊的替代解决方案来降低医疗成本。急诊的替代解决方案主要是提供线下的应急诊所和通过远程医疗降低病人去急诊室的频次。这两种方案主要是为用户提供便捷性的服务,方便不希望使用预约的患者。另一方面是在普通门诊领域,为用户提供定制化的医疗服务。由于定制服务更为全面和主动,移动端的优势较为明显,可以提供随时随地的服务,补充传统医疗手段的不足。而且,定制服务也改变了原来由医生个人为核心的服务模式,转而变为以团队形式为用户服务。通过医护人员的整体团队,用户得到的服务更为全面和及时。
 
简单来概括,美国基础医疗的变局希望未来的诊疗能够提供随身性、便捷性和主动性的服务,而远程医疗能较好的满足这些条件。远程医疗在美国获得蓬勃发展是非常符合市场趋势的。因此,远程医疗的发展更多的是满足市场整体的需求,而非创造需求,这与传统互联网发展模式有着巨大的区别。在医疗领域,技术并不能创造用户的需求,只能满足市场的需求。所以,互联网医疗的发展必定需要外部环境的巨大改变。
 
不过,远程医疗依旧有其不能解决的问题。首先,由于病人和医生不能当面交谈,远程毕竟只能提供一部分的诊断,更多的局限于小病、诊后的慢病和术后的康复等较为简单的方面。这对远程医疗的局限相当大。在很多情况下,病人依旧需要使用线下的服务,而且如果远程与线下的不是一个医生,服务的连续性就相对较弱,不利于定制化的服务。当然,如果是远程会诊或者急重症的处理,远程的意义依旧非常大。因此,从定制的角度来看,未来的远程医疗可能更多的与线下的区域性服务相结合。
 
其次,即使在美国,远程医疗在大部分州依旧不能开药,而且取药和检查等依旧需要在线下进行,这对用户的便捷性需求是一个打击。与其在线下检查和开药再到线上问诊,不如直接就在线下的诊所一站式解决。因此,远程医疗反过来对线下的依赖非常强,快速诊所或许可以有效的解决这一问题。
 
最后,纯粹的远程医疗对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模式依旧有局限。美国的远程视频问诊公司Healthtap最近推出了Healthtap Concierge,相当于线上的个人定制医疗服务。但是,与纯线下的相比,线上的医疗服务有着诸多的先天不足,除了开药和检查的问题,很难做到连续性的服务。用户依旧需要寻找自己的家庭医生服务,这对很多用户来说就显得毫无必要。而且,线上误诊的可能性大大增加,美国医师协会对美国远程医疗的指引是希望病人至少在线下与医生已经建立起联系后再开展远程医疗。另外,远程问诊如果出现问题,法律风险也相当高。如果能与线下有互动,将大大降低可能存在的风险。
 
总体来看,在基础医疗大变局的时代,美国远程医疗的发展趋势也将与之类似,将步入定制时代,区域性特征日益强烈,真正的进入线上和线下的融合。未来远程医疗的发展将与线下医疗的发展融为一体,并不存在谁颠覆谁的问题。而医疗也将变得更轻更快更便宜,成为普通人更容易获取的服务。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