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随着美国价值医疗的推行,整个医疗产业面临重构,作为有效控费工具的数字医疗获得快速增长。医疗产业的重构推动其成为市场的新增长点,数字医疗的发展更是为外部投资者进入提供了巨大的机会。
 
根据路透的报道,美国第三大有线和宽带服务商Cox Communications Inc于2015年2月底与克里夫兰医学中心(Cleveland Clinic medical center)共同宣布成立一家合资公司——Vivre Health,主要提供到家的远程问诊和远程监控。
 
美国有线和宽带的市场已经趋向饱和,各大公司都在纷纷寻找新的增长点。而商业服务正成为这些公司的明星业务,比如Cox的商业服务正成为公司新的增长引擎,年营收超过了18亿美元。随着医疗市场的升温,宽带服务商早已经涌入B端市场,无论是Cox还是AT&T或Verizon,都已经为医院提供相关的远程医疗或移动医疗服务。但宽带服务商正式宣布进入大众消费市场仍属首次。
 
与针对医院的B端服务相比,C端服务的挑战较大。首先,面向用户端的远程服务需要有强大的后端医疗团队支撑,这要求公司要在医疗服务领域有较大的投入。其次,面向用户端的服务必须得到联邦医保和商保的支持才可能做大市场。最后,需强化自身的竞争优势才能与市场上现有的公司展开竞争。
 
从Cox本身来看,与克里夫兰医学中心的合作可帮助其获得较为优质的医疗资源,而之前对远程问诊亭公司HealthSpot的投资可以为其提供良好的运营模式和团队资源。而且,随着联邦医保对数字医疗的支持力度增加,将自身纳入医保体系也并非那么困难。但是,宽带服务商除了拥有用户资源,其与市场上其他的远程医疗公司相比,竞争优势究竟体现在何处?
 
整个市场的远程医疗模式分为落地和不落地这两大类,不落地的模式主要解决小病,类似线下的快速诊所,服务范围有限,但扩张迅速。而落地的模式则需要线上和线下的配合,基本涵盖各类疾病,但扩张较慢,需要大量地面的支撑,甚至需要自身拥有一定数量的医疗机构。
 
宽带服务商的优势是庞大的用户和触角延伸广泛,能够深入到很多较为偏远的地区和一些医疗资源匮乏的地区,在早期可能更适合运营不落地的模式,通过对小病的问诊和慢病管理以及术后康复等较轻的医疗问题作出指导来吸引用户。随着用户数的增加,宽带服务商可以根据用户分布的情况在一些重点地区开始落地,为用户提供更为全面的服务。当然,选择与药房或者小诊所的合作也是一条不错的出路,但要视市场的趋势和公司自身的业务来确定。
 
因此,对于宽带服务商这类外部投资者,抓住自身的用户优势进入数字医疗领域能在短期内快速增长,但在未来的发展中,仍将面临较大的变数,能否在数字医疗这一新兴领域占有一席之地仍需观察。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0篇文章 31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