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医药电商未来的发展绝非纯粹的药品销售这么简单,而是需要围绕即将到来的基层医疗变革展开。医药电商将以服务核心,提供从前端问诊到后端疾病控制的全面解决方案。
 
近日,又有两条对医药电商利好的消息出笼。一是政府正在考虑网上购药直接使用医保卡的问题,二是政府准备修订《执业药师资格制度规定》和《执业药师注册管理办法》,拟定《执业药师业务规范》,提出执业药师分级定标、岗位服务标准化,以及执业药师多点执业的可能性。
 
综合来看这两条信息,政府试图为线上药店解决缺乏支付方的难题,同时对执业药师加大规范的同时进一步开放其多点执业,为网上药店获取资质打开方便之门。但医药电商的发展绝非只欠东风,而是必须从产品思维专为服务思维。
 
医药电商在中国的发展不可能完全脱离线下来发展,而是高度依赖线下的零售药店。这主要是源于中国市场的特殊性,医药不分和线下的可获得性更强导致纯线上模式无法扩张。既然要高度依赖线下,如果不能将用户长期粘住,则对于电商或线下的门店都毫无意义,医药电商也很难获得发展。为保证用户忠诚度并持续吸引新客源,医药电商需要通过线下药店为终端用户直接提供一站式服务。
 
医药电商要为零售药店提升服务能力并不容易,但随着互联网医疗在中国的发展,操作难度大大降低。而且,伴随着基层医疗服务的变革,这一转变将抓住市场的趋势并获得发展。
 
首先,基层医疗的变局将推动医药电商的服务能力提升。在医药分开和分级诊疗的大背景下,特别是随着大量民营资本进入基层医疗,基层医疗急需提高自身的服务能力来吸引病人回流。作为密集布点的零售药店则有助于提升基层医疗的服务能力。零售药店可以通过自身开设快速诊所或者与类似的机构结盟,通过远程医疗的手段为社区周边的用户提供问诊和追踪的服务。
 
医药电商可以通过自身提供远程诊疗服务或与第三方结盟,将诊疗服务与药品采购等服务结合在一起推送给单体零售药店,作为全面服务的一部分。从药品采购、问诊到会员管理和慢病跟踪,医药电商将帮助零售药店提供基层医疗体系的部分服务。随着这种向前端和后端的延伸服务的展开,医药电商已经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产品销售,而是提供全面解决方案的服务提供者。
 
其次,远程药房顺应市场趋势。随着药师多点执业的展开,远程药房的发展成为可能。远程药房是位于郊区的药房将不再雇佣药剂师等人员,而是通过在店内建立远程医疗设备与市中心的药房共享药剂师等核心人员,从而降低了药房的人力成本。远程药房还为用户提供预约就诊、处方开具和工作流申请等服务。平台用户可在这类药房获得一站式的服务。
 
最后,第三方检测为医药电商发展形成闭环。随着全民服务的展开,用户身体数据指标的获得成为健康管理的重要参考。但对线下的药店来说,配备大量一起显然在成本和运营上都不合适。这时候,第三方检测就成为重要的合作伙伴,帮助医药电商的服务形成闭环。比如,Walgreens的快速诊所(Minute Clinics)去年就和第三方检测公司Theranos展开了合作。
 
总体而言,医药电商要想成功,必须向前端的基础诊疗和后端的健康管理发展,产品思维的时代已经结束。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1篇文章 54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