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随着数字医疗在美国的快速发展,医疗服务的去中心化被认为是未来发展的潮流。不过,医疗服务到底能否去中心化?如果能,会是一种什么样的趋势?这种趋势对行业又将带来哪些影响?
 
所谓医疗服务的去中心化,核心是个人的健康不再是个人与医疗机构之间的线状关系,而是从以医生为中心变为以病人为中心的网状结构。医疗服务通过不同层次的医疗机构和健康服务主体围绕个人的健康需求而展开。在新的网状结构中,任何一方都将通过与其他机构或个人展开合作为第三方提供服务。表面看来医疗服务不再以医院为中心,医院与其他机构一起为病人提供有效的医疗服务。
 
但事实上,医院在医疗服务中的核心功能始终无法取代,去中心化只是提高了病人获取医疗服务的便捷性和主动性,降低了时间和空间对医疗服务的阻碍,将医疗资源更为平均的分布到用户身上。
 
当前整体的医疗发展趋势是从治疗转变为预防和疾病控制,这一演变趋势的背景是各国政府强烈的医疗控费的需求。随着二战后各国对社会保障的强调,庞大的社会保障基金建立在庞大的年轻人群的基础上。但随着二战后婴儿潮一代的老去和年轻人口增长趋势的下降,各主要经济体的社保收入和支出平衡正面临巨大的挑战。为了降低政府在这一方面的压力,控制过快增长的医疗费用就成为各主要经济体在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都将运用的政策。
 
要对医疗进行控费,最有效的办法就是降低疾病发生的几率并控制已经发生的疾病患者的病情。而技术的发展正好满足了市场整体的趋势,抓住了行业发展的潮流,从而推动了数字医疗在美国的大规模发展。
 
通过技术的手段和商业模式的演变,病人在很多情况下无需再前往医院,而是能通过远程的手段解决日常的一些基础的问题。远程问诊可以解决小病并对一些疑难杂症进行会诊,而一些慢病和大病的康复也可以通过网络较为便捷的获得。但是,随着数字医疗的发展,意图通过线上的手段取代线下的服务越来越难。在医疗这一依旧需要面对面的服务行业,医院与其他相关健康服务的提供方更多的是合作关系,通过彼此的合作为用户提供高效的服务。
 
在网状的服务结构中,医院依然是最核心的一环。在预防医学的大潮流下,原先医院不能或不愿去做的诊前和诊后的工作都将交给其他服务机构去完成,在这一过程中,各方是互相依赖的关系,共生共荣。而在核心的诊断领域,前端依然是基础医疗占据主要的市场份额,而后端则主要是大医院。大医院在未来仍将以传统医疗手段为主,新技术的辅助性特征比较强。而在基础医疗领域,线上和线下的融合趋势增强,两者相辅相成。
 
因此,未来市场的发展趋势可能是:在基础疾病和慢病领域,以诊所为代表的基础医疗和各类健康服务提供方围绕病人这一核心,但在急重症和疑难杂症等大病领域,依然是以大医院为核心。而在各类疾病的诊前和诊后领域,所有机构都将互相分工协作,去中心化明显。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1篇文章 54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