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的医院整合和托管可能会成为二三线城市体制内医院未来发展的一大方向。

日前,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宣布整合旗下12家医疗机构,正式在京挂牌成立中航医疗产业管理有限公司。目前中航工业旗下的医院前身主要是各地的职工医院,总资产有30亿元,包括在西安、成都、襄阳等地的职工医院,有一些规模已经较大,比如在西安和成都的中航医院,经过调整之后可能更多以市场化方式运作。

doctor-ipad-young-100253736-primary_idge

非医疗领域的大公司目前也有不少看好进入医院领域,除了像中航工业这样之前有运营职工医院经验的公司,还有像零售业开元投资这样,完全通过收购进入医院的公司——开元2011年12月完成对西安高新医院100%股权的收购,日前开元表示会增资15亿元,因该医院是高新区唯一一家三甲医院,市场潜力较大,公司愿意支持医院进一步发展。

跨行业进入医院板块的例子未来会越来越多,这类公司选择的市场大都是二三线医院,无论是重组现有医院还是收购医院进入这一领域,投资方看好的是医疗服务增加的硬需求,但由于缺乏直接运营医院的经验,这种跨行业操作模式急切需要三方面资源:资本、医院管理体系和人才。

在资本方面,引入社会资本进一步做大医院规模是未来的趋势。资本的引入可能来自行业内的战略性投资,也可能是专门冲着投资回报的财务性投资。比如中航工业就表示,未来可能会进一步整合集团其他医疗资源,并适时托管、兼并集团外优势医疗资源,拓展产业链。

许多非医疗行业公司开始看好这一领域的投资回报,相继进入医院投资,但这些公司缺乏直接管理医院的经验,引入行业内资本的话可以有效借鉴医院运营的经验,而行业内公司也可以依托现有的体制内医疗资源,快速打开进入这一板块的窗口,战略性投资的意义比较高。而在财务投资方面也极有可能成为许多非医疗板块企业尝试进入医院投资的一个入口。

医院管理体系则可能是非医疗企业最需要的。许多经过改制的医院之前一直以比较单一的方式运作,没有在市场竞争力上花太多的功夫,比如职工医院,基本上一直有稳定的客流,商业化运作的能力不强。要想做大这些医院,未来甚至打造成医疗集团,进行进一步资本操作,专业化的医疗管理体系必不可少。托管可能会成为一些非医疗企业考虑的办法。

凤凰医疗目前作为医院托管板块的第一股,其模式在中国很值得深入研究。一方面,托管的模式可以为希望转型的医院提供专业有效的管理体系,帮助医院增加竞争力,在品牌建设、服务流程管理上,目标是直接向二三线城市主流医院的定位发展。托管由于可以提供集中培训和管理,效率也会大大提高,对非医疗行业的投资者,可以省去很多摸索的精力和时间。

但托管的模式目前最大的风险在于政策。由于托管的集中化经营目前也意味着药品和医疗器械采购的集中化,这一部分也恰恰是凤凰医疗最大的收入,未来最大的不确定因素仍然是政策如何看待这部分业务的操作,是否有被剥离的可能,这可能会对整个中国医院托管的格局产生巨大影响。

最后一点则是人才。相比医院管理的托管,人才的托管目前来看操作模式比较少,但未来却可能是一个大方向。举个例子来讲,美国麻州的Parnters Healthcare的部分职能就类似人才“托管”,建立了医生之间的联盟,可以为各大医院输送、培训各类人才。这种模式目前在中国非常欠缺,但随着各类医院的调整、合并、扩建和各类资本操作,对医生的管理和招聘需求也会快速增加,人才托管的市场会非常大。

总结下来未来医院投资趋势包括两点:非医疗类企业进入医院投资会加速,对专业化医院托管的需求会增加,但医院管理托管仍面临政策的不确定性,而人才托管有很大市场潜力。

http://www.cunfuriji.com/?p=1990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